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 勇担使命 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21-02-05 14:56: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砥砺奋进 勇担使命 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驻福州自贸片区纪检监察组到保税港区福清江阴港督促相关部门积极为港区企业等提供良好通关环境。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图片由市纪委监委提供

  激浊扬清,正气满盈;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2020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提高站位 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战中,无数基层社区工作者构筑起防疫的第一道防线,却常常遭遇方方面面“派单”的困扰。特别是临时“派单”,往往源于“令出多头”。

  为精准“点穴”整治,市纪委监委在全市14个乡镇(街道)设置监测点,采取全程纪实、陪同体验等方式,开展一线蹲点式调研,全面摸清基层反映的实情,随后提出5条整治措施工作建议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归拢出口,统一下派疫情防控表格任务,并规范表格形式,压缩填报频次,力戒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新冠肺炎疫情同样令许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企业家座谈时指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发展动力,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砥砺奋进 勇担使命 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鼓楼区纪检监察干部到洪山镇福屿社区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活动。

  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专项督查,聚焦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跨境贸易等11个大类45项工作,就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的再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护航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疫情防控进展及不同阶段重点任务,成立381个监督组,深入基层社区、车站机场、集贸市场等抗疫一线,开展专项监督4批次,推动解决问题896个,从严查处疫情防控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等违纪违法问题52起,对2个党组织、75名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从监督检查情况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仍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市纪委监委围绕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形成“建议清单”,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推动落实落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就极为重视。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市纪委监委带着特殊的责任和使命,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紧盯文化遗产保护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派出6个监督组深入基层一线“把脉问诊”,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

  除此之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围绕“重中之重”项目、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整治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有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专项工作贯彻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