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 勇担使命 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21-02-05 14:56: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砥砺奋进 勇担使命 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出入境管理处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督查。

  建章立制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自觉在职责范围内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主体责任。

  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国企制度优势必不可缺。2020年6月初,市委巡察组向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地铁集团、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市属国有企业反馈巡察情况。至此,福州市实现对市管国有企业巡察监督全覆盖。

  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协助市委召开全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人、身边事”的典型案例,给全市680多名市管国企班子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党课。紧接着,市纪委监委牵头,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半年的市管国企“对照整改、全面提升”专项行动,完成问题整改2215项、转入长期整改15项,进一步压实各级国企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不仅如此,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健全纪检监察机关提请党委(党组)谈话工作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砥砺奋进 勇担使命 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连江县蓼沿乡纪检监察干部在蒲边村向农户了解粮食补贴发放情况。

  市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印发《福州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深化运用谈话函询措施提高谈话函询质量的意见(试行)》《关于推动市直、县(市)区各级党委(党组)履行谈话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提请谈话适用情形和工作流程,并建立定期报送和跟踪督导机制。部分县(市)区纪委监委也结合实际先行先试,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从内控机制抓起、从日常监管严起,通过会议强调部署、专项分析通报、定期督导检查等方式,着眼抓早抓小“治未病”,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提请党委(党组)谈话措施,压实各级党委(党组)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主体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4个党组织和257名党员干部、监察对象实施问责,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