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云平台 >> 政协之声

福州逐步转入“后治水时代”

“智慧管家”将管护156条内河

2021-02-02 09:01: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陈暖

福州逐步转入“后治水时代”

  梅峰河河道里碧波荡漾。

  “智慧管家”管护榕城“血管”

  “现在逛梅峰河就跟逛自家后花园一样,希望这样的治理效果能一直保持下去。”老林对未来的梅峰河充满期待。其实,福州市在启动水系综合整治时就着眼长远,要求做到“水陆统筹”“全域治理”“长制久清”,而这离不开梅峰河的“智慧管家”——鼓台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智慧水务控制平台。

  去年8月,这个“智慧管家”正式投入运营。余杨钦说,虽然它设置在白马南路,但包括梅峰河在内的28条河道,内河沿线建设的截流井、泵站、钢坝、泵闸及水质在线实时监测站等设备,都能直接连通这个控制中心。“有了这些‘千里眼’和‘顺风耳’,不仅能看到梅峰河的现场情况,还能根据水质在线监测设备每隔4小时传回的实时水质数据,及时研判,和河道现场巡逻队伍联动,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水质良好。”余杨钦说。

  台屿河有近1公里长的“繁花道”,流花溪有“飞花逐流水”的醉人美景,金港河有长凳、廊架、小广场的精巧搭配,白湖亭河有“最美滨河绿道”……随着福州市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内河美景出现在市民家门口,共同奏响水韵榕城的幸福新曲。

  你对福州水系综合治理的效果满意吗?即日起至2月8日,你可通过福州晚报官方微信平台,参与内河治理满意度问卷调查,说出你的建议和意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