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云平台 >> 政协之声

福州逐步转入“后治水时代”

“智慧管家”将管护156条内河

2021-02-02 09:01: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陈暖

福州逐步转入“后治水时代”

  梅峰河串珠公园尽显古典雅韵。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

  “水质和以前相比好多了,河岸也变得更漂亮了。”上周末,梅峰井边亭村小区居民老林看着家门口的梅峰河说。

  梅峰河是鼓台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包28条内河中的一条。2016年福州市打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目前,囊括市区156条河道的城区水系治理逐步转入“后治水时代”,7个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包中,鼓台水系等5个已陆续完成验收,“智慧管家”已在这些片区上线运营。仓山区会展片区水系和三江口片区水系的综合治理正在全力推进。

  昔日黑臭水体

  今成生态廊道

  在梅峰河畔的串珠公园,市民或健走锻炼,或游玩赏景,或坐在亭榭连廊里闲聊。

  “以前河水很臭,周边群众为了堵住臭味,用水泥盖板盖住了大部分河道,仅留了一些‘天窗’。”福州北控鼓台水系环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余杨钦说,水系综合治理启动后,梅峰河来了一次彻底的底泥清淤,但如何防止沿河小区污水流入才是河道治理的关键。新建截污钢坝、就地新建地埋式污水处理站,成为梅峰河污水治理的重要一环。余杨钦说,通过截污钢坝的拦截,梅峰河上游来的污水就能全部进入二环路湖头街路口的花园式地埋污水处理站,污水经处理达标后,重新回补到河道。

  老林回忆说,原来梅峰河明渠段有10多栋房屋和沿河店面、餐馆等,排出的污水污染了河道。“我原以为这些建筑会是硬骨头,没想到都拆了。看得出来,政府是下了大决心要治水。”老林说。据悉,这些建筑拆除之后,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沿河生态廊道。

  河道里碧波荡漾,水面上梅峰桥弯弯,沿线亭榭连廊,可供市民休憩。余杨钦介绍,梅峰河串珠公园依西湖左海传统园林风格而建,河道沿岸种植鸢尾、梭鱼草、荷花等植物,生态驳岸实现了660多米长的明渠河段全覆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