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千里一家亲 共筑小康梦

福州市晋安区与定西市渭源县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综述

2021-01-06 12:01:22来源:甘肃日报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近年来,福州市晋安区携手定西市渭源县,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精准对接,深化交流协作,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福州市及晋安区为渭源县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5亿元,实施东西部协作帮扶项目67个,支持渭源县村级光伏电站、食用菌种植、花卉产业以及教育、卫生事业等发展。渭源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0.23万人,贫困发生率较2013年下降31.66%。

  2020年2月经甘肃省政府批准渭源县整县脱贫退出,2020年4月晋安区被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帮扶先进集体”,2020年10月渭源县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昔日的国家级贫困县,摘掉沉甸甸的帽子,和晋安区一道,向着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扶持产业助脱贫

  时下,走进渭源县莲峰镇下街光伏产业园车间,工人忙碌地筛选香菇。“在园区打工很方便,骑自行车10分钟就到了,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每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下街村村民麻转梅说。

  “产业园吸纳常年务工人员40多人,带动经营的贫困户达到328户,菌棒年加工能力可以达到150万袋,总产值达1200多万元。”莲峰镇副镇长汪旺林介绍说,之所以有如此强的带贫能力,离不开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的支持。

  据介绍,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735万元的支持下,莲峰镇光伏产业园建成3500平方米菌棒加工车间1处,育菌棚50个,出菇棚129个。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关键是要激发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的积极性,使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近年来,晋安区先后引进9家企业落地注册,实际完成投资1.12亿元,吸纳243名贫困人口就近务工,带动2622人实现增收。

  位于会川工业园的衡顺堂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由福州市晋安区引进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主营黄芪、当归、党参、甘草等产品。2020年,公司利用14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在渭源县新寨镇建立了500亩党参种植基地,带动当地37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的注入,为生产注入了活力。目前,公司年生产能力达3500吨,年销售总额达到8000万元。”衡顺堂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燕成松介绍,“带贫能力得到提升,如今公司常年务工的村民有80人左右,每月收入都在2500元左右。”

  4年来,晋安区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3052.6万元,大力发展食用菌、花卉等扶贫产业项目,带动1360户5720人稳定增收;投入3530万元援建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带动9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和3957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投入2639万元建设28个扶贫车间,吸纳近732人就近务工增收。

  培养人才促发展

  人才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成功的关键。为打造一支有学识、能创新、敢担当的人才队伍,渭源县与晋安区全面加强人才交流与培养工作。

  晋安区先后选派2名副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到渭源县挂职,渭源县先后选派4名副县级领导和4名科级干部到晋安区挂职交流,专门负责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晋渭两地先后举办渭源县党政干部培训班8期,培训党政干部927名,支持28名农村电商管理人员赴晋安区参加电商培训,90名党政干部参加“双招双引、对标福州”人才培训班。

  教育、文化、卫生……晋安区和渭源县不断加强多领域人才交流培养。

  “在晋安区的帮助下,县医院重症医学科和精神科建成,填补了全县ICU和精神科疾病治疗的空白。通过‘输血和造血’的培养,为我们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渭源县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马学文介绍。

  据了解,晋安区为渭源县人民医院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69万元,添置了救护车、呼吸机、纤维支气管镜等医疗设备和核酸检测试剂,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助力县人民医院全面提升硬实力和软实力。

  近年来,渭源县先后选派54名医务人员赴福州市及晋安区医院进修培训,组织236名教师赴晋安区观摩学习,提升教学能力;晋安区选派6名金融、农业、人力资源等专业技术人才、56名医护人员、27名优秀骨干教师到渭源挂职交流;晋安区先后选派专家团队赴渭培训专业技术人员3412人次;累计资助培训渭源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659人。

  劳务协作绘新篇

  渭源县路园镇双轮磨村村民方岩,是赴榕劳务大军中的一员。2019年春节后,23岁的方岩到福州海王福药公司就业。到福州后,方岩好学上进,不断提升技能,一年时间,就从普通操作工升职为车间技术管理员,工资涨到4500多元,比在渭源时收入翻了一番。

  “2019年我收到政府发放的务工补贴1万多元,海王福药还提供了职工宿舍、餐补等优厚待遇,工作很顺利。现在有了稳定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方岩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晋渭两地按照实现精准对接、稳定就业目标,提升渭源县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渭源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卫军介绍,2020年为鼓励当地人员外出务工、长期务工和稳定务工,渭源县规定与用人单位至少签订3个月以上劳动合同者可申请专项稳岗补贴。

  “持续务工三个月的一次性给予1800元补贴,持续务工六个月给予4200元补贴。2020年,我中心发放专项稳岗资金761.76万元。”张卫军说,2020年,渭源县向福州输转674人,稳岗三个月以上的有521人。

  据介绍,近年来,渭源县共向福州市晋安区组织输转劳动力2617人次,29名渭源籍贫困学生到福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学习,25名渭源籍大学生被晋安区企事业单位招录实现稳定就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何春喜)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