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迈向高质量绿色发展超越之路

永泰致力练就县域经济发展“硬功夫”

2021-01-06 09:43:38  来源:福建日报

永泰致力练就县域经济发展“硬功夫”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要战略指引。作为省会后花园,永泰县将放眼省市发展大局,找准角色定位,谋实工作抓手,坚定不移地以绿色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发展新篇章。”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永泰县委书记陈斌介绍,全县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以项目为根本抓手、以产业为最大支撑、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全力推进创新发展践行区、“两山”理念试验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先行区、新兴产业成长区、生态宜居幸福区“六区”建设,努力为省会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福州都市圈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作为曾经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2018年荣膺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后,近日,永泰又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再次位列“十佳”县榜单。在新时代,永泰是如何致力练就县域经济发展“硬功夫”?近日,笔者深入走访永泰多地探寻其“摘帽”逆袭的秘诀。

  秘诀一

  优化产业结构 持续提升综合实力

  【亮点直击】

  全县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大关,是“十二五”末的2.5倍,排名由全省86个县(市)区的第67位跃升至51位;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从“十二五”末的10.29亿元提高到2019年20.35亿元,年均增长14.6%,在全省排名从57位上升到43位。“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引进1546个大项目、好项目,总投资2445亿元。

  【秘诀解析】

  “藏在深闺人未识,撩开面纱惊八闽。”作为福州的省会生态后花园,永泰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把特色产业培育成优势产业,把优势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首位产业,书写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揭开了面纱后的神秘“容颜”。

  在此过程中,永泰加快培育新兴经济,投资21亿元的智慧信息产业园在葛岭镇拔地而起,迅速成长为永泰一项新的增长极。

  “永泰招商氛围与营商环境极为浓郁,适宜文创企业落地,字节跳动公司将继续深化与永泰合作,当好永泰招商的推介人,积极推动上下游企业落地永泰。”作为入驻园区企业,今日头条福建区域相关负责人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他表示,今后将在公司发展的同时助力永泰数字建设持续向好,助推永泰数字经济产值突破150亿元,实现税收3亿元以上。

  韵达福建(永泰)电商产业园负责人也对此表示认同,去年3月,永泰县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始终坚持精准施策、精准招商,确保招商力度不减。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与韵达集团“云签约”,使得总投资约40亿元的大项目落地永泰。

  上海均和集团、杭州网驿集团、益医医药服务产业园……好政策、好服务,自然吸引全国各地高新企业纷纷前来洽谈落地。目前,智慧信息产业园签约企业170余家,包括字节跳动、中海创集团、东华软件等知名企业,注册资金突破200亿元,累计创税超过7亿元,全县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00亿元。

  与此同时,永泰建筑行业也呈现蓬勃发展势头,永泰建筑工程公司、华荣、永富3家建筑企业晋升特级,特级企业数量占至全省的15%和全市的三分之一。建筑业从业人员达到6万余人,总产值从“十二五”末的359.63亿元提高至700多亿元,年均增长21.3%,有望成为永泰首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

  秘诀二

  突显生态优势 写好绿色变现文章

  【亮点直击】

  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96%,常年保持全市第一。大樟溪及支流水质长期保持Ⅲ类以上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常年排名全市第一。2020年,永泰作为福州唯一的县域成功入围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每年可获得接近1亿元的生态补偿资金。

  【秘诀解析】

  青山绵绵,溪水涟涟,梦幻的高山草甸,纯净空灵的云端天池,山脚下炊烟袅袅的村庄……冬日的永泰无时不散发着绿色生态“高颜值”的迷人风采,这正是得益于永泰对于持续优化生态环境的坚守。

  然而永泰的绿色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经历过“制约的疼痛”。

  永泰盛产李果,多年前,蜜饯加工产业一度在长庆溪流域蓬勃发展。然而环保措施不到位让长庆溪成为水质不达标的河流,让沿线村民饱受水污染困扰。2017年,一场“碧水清源”行动在全县打响,短短两三个月时间,长庆溪流域内的11家蜜饯厂关停了9家,还有2家提升改造,水质从劣V类稳定提升至Ⅲ类。

  很快,一项项走在全省、全市前列的举措陆续出台:强化空间管制,将全县近35%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否决30多家意向入驻的污染企业;在全省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积极探索林地“占补平衡”、林业碳汇交易、“惠林贷”等改革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河湖物业化管理;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水资源保护巡回审判点”;全面实施大樟溪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工程,落实最小生态下泄流量改造……一项项制度的落实书写着永泰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与毅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住了绿色生态后,如何实现生态价值成为永泰近年来不断探索的重点。日前,在永泰抽水蓄能项目建设现场,随着轰鸣的机器声,工人们正挥汗奋战,上水库土石方明挖、引水隧洞开挖、厂房机电设备安装、下水库大坝混凝土浇筑等施工齐头并进,全力加快项目进度。

  据了解,永泰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全省百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永泰县有史以来投资体量最大的工业类、能源类项目,总投资67.3亿元。该项目2022年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5万吨,每年将向地方纳税约1.9亿元,减少原煤消耗20.7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9490万吨,对永泰乃至福州市经济增长、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此同时,“一闸三线”北水南调工程建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该项目投资超60亿元,建成后预计每年向福州、平潭等地供水7.89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达到520万。今年下半年就可先期为长乐供水,2022年实现对福州、福清、平潭全面供水。为了确保水质,永泰积极推进大樟溪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将保护大樟溪的生态环境成本科学纳入水价,实现之后,不仅可以做出福州生态保护的样板,而且仅水资源补偿这一项每年就可带来3.9亿元的收入,真正实现“变水为宝”。

永泰致力练就县域经济发展“硬功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