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鼓楼区

找准“四首”位置 鼓楼安泰街道稳健打响特色品牌

2021-08-12 09:55:31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中共福州市鼓楼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鼓楼区安泰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找准在全区“一盘棋”中的位置,在更高起点上深入践行“三个如何”重要指示。谋新思路、做困难事、树大格局,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实景。

找准“四首”位置 鼓楼安泰街道稳健打响特色品牌

  图:李艺爽

  01.聚焦首位,强化“争”的担当

  实施经济发展提升行动

  ●抓资源,发挥文旅优势打造总部经济。

  发挥省会中心城区丰厚的商贸、文化、教育等资源,依托产业布局,形成“两山一港一楼一坊一学”的特色招商格局,培育更多新经济增长点。主动对接500强企业,努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在总部经济上实现新突破。

  ●抓平台,借力六个“一”招商载体聚商引资。

  强化与朱紫坊、鳌峰坊公司合作挖潜,共同绘制“古厝商铺图”。借力朱紫坊基金港项目,集中力量精准对接高能级、高附加值、高成长性企业入驻投资兴业,打造朱紫坊千亿基金港,形成朱紫坊基金港“坊巷金融”新名片。

  ●抓商圈,打造五一广场地铁新经济集聚区。

  完善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打造全省服务业品牌大区、首店经济集聚区。

找准“四首”位置 鼓楼安泰街道稳健打响特色品牌

  推动福建大剧院引进如开心麻花、笑果文化等知名喜剧品牌及各类优秀舞台剧目。推进地铁南门兜站与五一广场之间的地上、地下空间联结,打造地铁新经济。

  02.聚焦首发,永葆“先”的锐气

  实施党建引领提升行动

  ★抓服务,近邻党建“零距离”。

  深化街道与29家党建联盟单位“6+1”共建项目,通过爱心银行、党员服务岗等载体,为辖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强化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大治理优服务,搭建社区“党群之家”。

  在于山社区试点引进福州新家园社工中心“福田同耕”项目,以“三社联动”模式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发挥小区党支部在参与式预算协商项目、老旧小区改造、红色委会筹备中的作用。

  巩固党建联盟单位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开展楼宇党建服务。

  ★抓教育,党史学习“常态化”。

  坚持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入日常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持续推动垃圾分类、退役军人服务、医疗咨询等便民实事。创新推动宣传活动,采取“文艺+服务”的形式,通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艺汇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非遗文化结合,探寻遗留在古厝里的“红色记忆”。

找准“四首”位置 鼓楼安泰街道稳健打响特色品牌

  ★抓队伍,先锋模范“走在前”。

  继续深化推行“一线工作法”和“脚步丈量法”等工作机制,鼓励全体干部围绕目标勇当“探路者”“急先锋”,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设立竞赛榜,兑现奖惩措施,让安泰政治生态和干事环境更加优化。

  03.聚焦首创,昂扬“创”的姿态

  实施民生福祉提升行动

  ■抓需求,增强群众获得感。

  建立社区协商机制、搭建两中心两厅一平台,以居民恳谈日、“微协商”、参与式预算为抓手,畅通居民诉求渠道,运用智慧化手段,依托“幸福通”平台、“鼓楼智脑”一线处置平台,迅速响应居民的诉求。

  ■抓普惠,增强群众幸福感。

  深度聚焦“一老一少”,深化“1+N”家门口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省级五星级居家养老社区智慧照料中心,以全区首推“长者食堂”项目为经验,完善成熟“食堂+学堂、食堂+社交、食堂+暖心”的“3+X”模式。

找准“四首”位置 鼓楼安泰街道稳健打响特色品牌

  以福建省国资教育托育园(东街园)试点经验为基础,做好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发展工作。

  ■抓智慧,增强群众安全感。

  乌山、五一等社区试点建设智慧社区,乌塔社区探索推行片区化物业管理模式。推进社区标准化建设,创建标杆社区,打造具备历史文化涵养,良好群众基础的安泰文明社区。推进“平安小区”智能化建设。

  04.聚焦首善,升级“优”的版本

  实施品质安泰提升行动

  ○抓品牌,打造“人文安泰”。

  推出“古厝+非遗”线路,打响“花园街道”的安泰名片,开展“有声城市”“旅游背包客”等文化项目,助推文创产业发展升级。

  以“两山两塔两坊巷一湖一广场”为重点区域,打造“夜色经济”和“网红经济”,助力完善黎明湖和防空洞大众茶馆服务提升,营造具有中心城区品味的全域安泰人文新气象。

  ○抓精细,打造“宜居安泰”。

  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结合鼓楼区政府任务清单和拆墙透绿、公园建设、缆化下地、立面整治等高品质城市提升项目,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建设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

  ○抓治理,打造“生态安泰”。

  落实“河长日”“河湖长制”等长效机制,巩固内河水系综合治理成果。实施美丽家园专项行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攻坚乌山二期风貌区建设、孔庙周边征迁等重点项目。

找准“四首”位置 鼓楼安泰街道稳健打响特色品牌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安泰街道将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最美名片。(文图来源:安泰街道)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