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地评线】乌山时评:“小红花”就该“优者戴”

2020-11-16 17:53:3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桂桃

  评功评奖是年终总结时的热点、难点。如何评出正气、评出干劲?很多“老基层”的体会是——让评功评奖的标准立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评功评奖,是对实绩突出、表现优秀者的肯定。谁的实绩最大,谁表现最优秀,勋章就该奖给谁,“小红花”就该为谁而戴。然而在少数单位,把评功评奖当福利,平衡干部职工的利益,让大家“排排坐,吃果果”,按次分配功勋,平均享受奖励,以求雨露共沾、皆大欢喜。

  按次分功、共享奖励,虽然人人都能得利,却违背评功评奖标准,偏离了奖励激励方向,出现诸如搞人事的获评“安全生产奖”,负责安全生产的表彰为宣传工作先进的怪象,既践踏了评奖的严肃性,也消弭授功的激励效果。

  就每个单位而言,可供评功评奖名额有限。如何把表彰资源运用好,奖励政策落实到位,影响着干事创业热情。功劳的帽子要戴准,坚持从“高子中选高子”,从严从实落实“优者奖”。明代文学家冯梦龙在《东周列国志》言:“赏罚不明,百事不成;赏罚若明,四方可行。”莫把评功评奖当作“和谐工具”,不管勤懒优劣“见者有奖”,就是赏罚不明。如若评功评奖“按权分配”,谁职务高就奖谁,谁权力大就评选谁,既无公正可言,更难以服众,会打击实干者,埋没最优者。

  “赏必当功,罚必当罪。”评先选优要克服“平均主义”,坚持绩优者奖。优秀干部是干事创业标杆,代表干部队伍主流风气,要大张旗鼓地表彰,给足奖励的份量,形成干事者受尊重,担当者获表彰,成事者有奖励的导向。表现不突出,业绩平平,却要“排队吃果”,是把“错爱”当关爱,不但不能鞭策,督促整改落实,相反会助长后进心态,不利于干部之间比赶超越,反而形不成典型榜样,响组织的公信力。

  评功评奖要摒弃“杂念”,不能拿奖励当“和事佬”。要重视激励导向,用好评功评奖“指挥棒”。明朝杨基《感怀》诗云:“英雄各有见,何必问出处。”评准一人,激励一片,评错一人,打击一片。推荐评选优秀,根本看德才,关键在实绩,真正释放评选的正能量,方能激发大家到基层去,到艰苦一线去,到困难多的地方去。以此构建人人勤干事,事事有着落,个个出成效,尽心竭力履职的良好氛围。

  (桂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