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闽侯县探索推广“三共三变” 近邻党建新模式

2020-10-29 10:39: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摘要:近年来,福州市闽侯县针对社区事务覆盖难、群众自治难等治理困境,探索推广“三共三变”近邻党建模式,以党建引领“共建家园”、楼栋自治“共商家事”、红色带动“共筑家和”,实现驻区单位“客人变主人”、社区居民“苦脸变笑脸”、小区物业“外人变家人”,着力构筑“组织+网格+队伍”的社区党建“微格局”,凝聚基层社区治理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近年来,闽侯县针对社区事务覆盖难、群众自治难等治理困境,以甘蔗街道滨江社区为试点,探索推广“三共三变”近邻党建模式,以治“家”为理念,将优质服务送入家门,着力构筑“组织+网格+队伍”的社区党建“微格局”,该模式在全县27个社区推广实施,串联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一、党建引领“共建家园”,让驻区单位“客人变主人”。激活组织“红细胞”,根据党员数量和楼幢分布情况,乡镇(街道)党(工)委以四级网格模式同步推进邻里建设与党组织建设,与驻区单位共建结对、联动发展,画出共建共治“同心圆”。一是强化组织联通。建立邻里党组织与高校、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居民代表联通的“小区共同体”,与友邻单位缔结党建共建关系,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和工作协同机制,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受益、共同提高。比如,甘蔗街道世茂小区党支部与福州大学等高校共同发展产教融合标杆项目,通过管理培训生制度,引进高层次管理人才100多人,实现校企合作共赢。二是推进文化融合。搭建邻里同乐平台,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活动,引导小区党员群众坚定“感恩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组织入户慰问、邀请老年夫妇拍婚纱照、举办插花活动等,丰富社区老人的娱乐方式,增加居民幸福感。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重要节点,联合驻区单位党组织,组织开展篝火晚会、露天电影、幸福跑等联欢活动,引导友邻单位和小区、居民群众之间融洽邻里关系。三是深化服务保障。定期与驻区单位沟通联系,聚焦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商定事宜,开展双向选择、精准对接,推动各类服务细化落地。比如,联合闽侯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普及金融知识、防金融诈骗,联合市场监督局举办文明乘梯活动、邀请质监等部门检查特种设备、与疫控部门共同抗疫等等,调动和激发共建党组织和小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和活力。

  二、楼栋自治“共商家事”,让社区居民“苦脸变笑脸”。以近邻党建引领社区有序自治,从机制上保证提议时倾听群众呼声,商议时权衡群众得失,决议时尊重群众意见,实施时接受群众监督,实现“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说了算”。一是居民吹哨,楼长报到。聘任热心公益事务的党员居民或退休老党员担任党员楼长,通过 “一会”:定期在“楼长会客室”开会、“一箱”:设立民情意见箱、“一群”:创办互动交流微信群、“一线”:提供民意反馈热线,作好社情民意的收集和反馈工作,党员楼长成为社区党组织收集群众呼声、回应群众需求的“前哨”。二是群众议事,民主决事。搭建“邻里互动,居民联动”平台,乡镇(街道)定期邀请党员楼长、业主代表、物业经理、热心居民、管家楼管等,召开“业主恳谈会”,党员楼长们积极协调小区党支部,组织小区退休老党员、红色管家等走家入户调解邻里关系,妥善解决问题,有效改善了邻里间封闭式人居关系,增强小区凝聚力和吸引力。三是全员监督,党员互评。对于每个居民反馈上来的问题,力争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解决,及时在公告栏公示服务进度,接收群众监督。开展“最美”评选活动,通过小区党员互相评议的方式,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最美管家、最棒工程等邻里互助的感人故事,营造主动作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把好事做在家门口,让居民群众真正从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带动楼栋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三、红色带动“共筑家和”,让小区物业“外人变家人”。倡导互帮互助的社区楼宇文明风尚,将小区划分为楼栋网格、公区网格、服务中心3个邻里小网格,让物业党员、居民党员在小岗位上发挥大作用,对物业和居民开展双向监督。一是党员带头作表率。坚持党建引领贯穿物业服务始终,委派党员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并积极在物业、居民中发展党员。辖区党员带头参与服务管理,采取“1+1+1+X”结对模式成立“邻里互助服务队”——由1名街道党员干部、1名社区党支部干部、1名物业公司骨干引领若干户居民负责一个网格单位,围绕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安全排查等内容开展自治互助。二是志愿服务促提升。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联合物业公司组织常态化开展政策咨询、环境整治、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积极回应居民多样化诉求,建立健全“心愿墙”、心理咨询室、法律服务室等服务载体,利用“8小时外”时间开展各类活动,有效促进住户情感“升温”,为打造和谐、平安、温馨小区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三是平台建设暖人心。开展“平安小区”创建活动,落实好小区的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逐步提升物业小区的智慧化水平和服务质量,构建和谐小区。不断完善3个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打造一站式窗口服务、定期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加强交流互动和资源整合,提升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调解室、健身中心等内部功能站室的服务水平,打造党建一体化服务平台,让办事群众进门似归家,倍感温馨、舒心。

  (闽侯县委深改办)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