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扶贫路上 用心为“岷”

2020-10-19 09:0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人才深入陇中,扶贫扶智协同推进

  鼓楼第三批支医人员来到岷县已经1个多月,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他们为“福州来的好大夫”。挂职于岷县中医院针灸科和康复科的林城,是一名处理常见病、多发病以及急症的多面手。

  “阿姨,平常不能去爬山,要注意保暖,多做关节无负重运动……”每次为患者治疗后,林城都会手把手教授保健操。当地居民干农活多,颈部、腰腿疼痛的现象反复,因此他总不忘提醒他们注意预防和保养。

  为了给患者提供连续性、更完善的治疗服务,林城将成套保健操教给了当地医生,也交流执医经验,“之前他们对放血疗法的疗效心存疑虑,经过讲解交流以及现场演示和实操教学,已经有人掌握了”。

  林城还数次随鼓楼区支医团队开展义诊活动。“乡亲们看了病、开了药,节省了路费,很高兴!”蒲麻镇岔套村村民张七家说。对此,林城表示:“‘医生’二字,让我们倾尽全力,认真再认真,周全再周全。”

鼓楼:扶贫路上 用心为“岷”

鼓楼赴岷县支医团医生林城下乡义诊,教授保健操。(受访者供图)

  鼓楼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着眼未来,除了病有所医,也聚焦学有所教。福州市温泉小学教师江雨是鼓楼赴岷县支教团的一员,她在岷县岷阳镇第一中心小学不仅上着数学课,还干着班主任的活。

  “这些孩子单纯可爱,但也许是受家境限制,学习、生活习惯上都要老师拉一把。”江雨坚持每天早上纠正学生们的坐姿、检查个人卫生,还使出了握笔矫正器、奖章激励等各种妙招,让他们从小打好基础。

  当地的老师们也从她身上汲取了能量。圈一圈、数一数、填一填,在她的课上,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直观、形象,秘诀在于“希沃白板”。这是一款互动教学平台,江雨结合一线教学经验,多次分享丰富多彩的学科教学工具,提高乡镇教育的信息技术水平。

  “这段送教送培旅程,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成长。”江雨说,鼓楼与岷县两地教育的融合与碰撞,正在促进两地教育教学相生相长。

  扶贫先扶智,人才是关键。圆满完成支教任务的鼓楼区6名教师,被岷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今年,鼓楼区已选派赴岷县挂职专技人才42名。同时,岷县也派出3名科级干部到东部挂职,选派18名专技人员到鼓楼区跟岗学习。

鼓楼:扶贫路上 用心为“岷”

鼓二小教师王晶在岷县岷阳镇第一中心小学支教。(鼓楼区供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