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36.2% 将编制首部数字经济专项规划

2020-09-22 09:04:43  来源:光明网

  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福建福州举办。

  9月17日,国新办就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表示,当前,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又值“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蓝图开启之际,此时举办本届峰会对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启数字中国建设新航程,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中国建设由“量”向“质”转变

  2018年4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户福州。杨小伟介绍,近三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长足进展,2019年数字中国建设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趋势更加明显。数字中国建设成效已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创新、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惠民便民及数字“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显现。

  记者了解到,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去年全国IPv6活跃用户达2.7亿,已开通5G基站累计13万个。从总体上看,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

  同时,数字乡村战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全国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已基本建成。在我国主要电商平台,残疾人已开设网店超17万家,销售额近300亿元,互联网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搭建了桥梁。

  国际社会对数字中国建设成果作出高度评价。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位居全球第14位,连续4年保持上升势头。近期,联合国发布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我国提升至第45位,在线服务达全球评价“非常高”水平。

  危中有机,数字经济逆势上扬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为助力疫情防控、改善人民生活、带动经济复苏、支持稳定就业等产生了较大影响。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沈竹林认为,数字经济时刻都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沈竹林介绍,1至8月份,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近1/4。部分互联网平台企业上半年实现业务收入超1700亿元,同比增长13.6%。“这也说明,我国数字经济在激发消费潜力、培育壮大市场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还需解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问题。5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及互联网平台、行业龙头企业等145家单位,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面向中小微企业出台500多项帮扶举措、300多项减免费服务。据初步统计,该行动启动4个月以来,约300万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得到帮扶。

  值得一提的是,“十四五”数字经济规划正在编制,这是我国第一部数字经济专项规划。沈竹林介绍,该规划将明确“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主要目标及主要任务,对相关重大工程、项目及改革举措作出部署。(光明网记者 孔繁鑫)

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36.2% 将编制首部数字经济专项规划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