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点赞!献给每位老师,福州这所小学原创歌曲火了!

2020-09-09 23:09: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文/摄 视频来自人民日报微信)“乘风破浪吧!那片海正蓝,我看见你,闪烁的那一颗星,热情的那一颗星。由你传递的勇气,指引我的那颗星,是你,照亮了我的前行,跳动着的那颗心,是你鼓舞了我的热情,永远和你在一起……”动听空灵的旋律、疗愈正能的歌词,这是人民日报和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共同制作,向教师节献礼的原创歌曲。9日晚,这首《和你在一起》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教师节特别企划选用,很快收获10万+,并在全国范围内收获了不少关注和点赞。

  《和你在一起》中的“你”是谁呢?早在去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宣部评选了300名全国“最美奋斗者”,其中就有群众路小学原校长吕榕麟。为了缅怀老校长吕榕麟,献礼今年的教师节,群小的师生们酝酿了整整一年,创作出这首原创合唱歌曲。合唱团的同学们学习演唱、感受歌词、排练动作,在2020年教师节来临之际,精心编排合唱了这首《和你在一起》,用动听的歌声,饱满的热情唱出了对教师们的感激和敬佩之情。

  提及创作背景,群众路小学校长郑天戈向记者介绍,在歌曲制作的过程中,中宣部评选出了12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这12位楷模涵盖了高教、职教、基教、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教师是神圣的职业,这鞭策着教师们承担起立德树人、以爱育爱的使命,再用这种精神投入到每一个教书育人的岗位中去,守护每一个孩子内心的纯净之地。

人民日报点赞!献给每位老师,福州这所小学原创歌曲火了!

  群众路小学合唱团团员吴雨珊说:“在观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之后,我更爱我的老师们,对这首歌曲也有了更充沛的感情。像钟南山爷爷、张伯礼爷爷这样的国家英雄本身就有着教师的身份,这让这份职业在我心中有了一个更崇高、更伟大的形象。这是一个闪耀着光环的职业,长大后,我也想成为一名教师,成为能保护他人的人。”

  就像歌曲《和你在一起》描述的那样,“你”是孩子们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你”是教师,亦是在各行各业中勤勉工作散发着各自能量的人,他们当中有守护着孩子们岁月静好的国防工作者,有呵护着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全心全意为祖国繁荣奋斗的科技工作者……《和你在一起》,何尝不是唱出了孩子们的心声——长大后我想成为“你”。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