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带去“三个一”定西发展后劲足​

福州·定西产业扶贫纪实

2020-09-03 07:2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滨峰 黄戎杰 覃作权 莫思予

福州带去“三个一”定西发展后劲足​

  岷县贫困户陈俊红(右一)在得安中蜂养殖场接受培训。记者 张人峰 摄

  一条产业链 锻造县域经济新引擎

  近年来,福州立足定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持续加大对当地特色优势产业产加销各环节的资金、人才、技术支持力度,推动蜂蜜、马铃薯加工、种菇等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挑起大梁。

  位于定西西南部的岷县,有着“中国黄芪蜜之乡”的美誉。行车岷县乡间,不时看见星罗棋布的蜂箱,蜜蜂在空中飞来飞去。晌午时分,茶埠镇红水村37岁的贫困户陈俊红,正在得安中蜂养殖场接受培训。

  “养蜂,给我们家带来了新希望。”陈俊红说,以前他们家主要以种中药和贩卖蔬菜为生,每天起早贪黑,一年到头赚不到1万元。现在在政府支持下养了7箱中蜂,一年可增收约7500元。“下一步,我打算发展到20个蜂箱甚至更多,这样一年可增收2万元以上。挣得多,还轻松。”陈俊红已经在盘算着建新楼房,让一家五口告别瓦房。

  如果说养蜂点亮了陈俊红的人生,那么,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蜂蜜产业链,则提振了全县的中蜂产业。

  2018年8月,永辉超市负责人考察发现岷县具有得天独厚的药蜜资源,当即决定启动年产1000吨药蜜加工扶贫产业项目。“作为鼓楼区与岷县开展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我们按照‘公司+养殖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发挥永辉超市零售渠道优势,打造当地中蜂药蜜品牌,带动更多农户融入全产业链发展。”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杨玉喜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已收购50多吨蜂蜜,直接带动368户贫困户实现增收,下一步将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力争全年销售收入突破2000万元。

  岷县畜牧局蜂业办主任梅绚表示,中蜂产业是岷县脱贫攻坚三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全县养蜂农户达1.2万户,建成养蜂合作社280多个。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推动了岷县中蜂药蜜生产由作坊式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永辉推动的岷县中蜂产业风生水起,聚春园着力打造的临洮农特产品产业链也在迅速崛起。

  连日来,临洮县康家崖村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内,聚春园福定产业园建设正以“福州速度”全力推进。“项目6月动建,目前厂房主体已基本完工,马铃薯水晶粉条、方便酸辣粉丝两条生产线正在加班加点安装调试,计划9月底投产。”甘肃聚春园福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贺庆银说。

  去年8月,福州聚春园集团牵头组建致力于全链条扶贫的甘肃聚春园福定公司。成立伊始,该公司便与甘肃薯界淀粉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通过注入资金、收储土豆、委托加工,盘活薯界公司资产,目前已累计向农户(贫困户)收购马铃薯5868吨用于生产马铃薯精淀粉,实现销售收入近900万元。

  “接下来,公司将整合福州、定西两地资源,打造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通过聚春园成熟的销售渠道,把两地产品推向全国市场,实现两地农特产品互动、互通、共享,助力定西农民增收致富。”贺庆银说,工厂全面投产后将带动当地300个农户就业增收。

  凝心聚力,携手前行。当前,定西市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福州市全力以赴、尽锐出战,今年已到位援助资金5.96亿元,启动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99个,引进企业(含增资)33家、实际投资额2.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8000多人。

  “下一步,福州和定西将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建立产业合作常态化机制,重点聚焦引企业、育产业、建园区三件事,引导更多企业到定西投资兴业,持续提高协作水平和帮扶成效,助力定西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陈曾勇说。

  采访手记

  有了产业后劲才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深入定西市的基层乡镇、工业园区、企业和农户,实地见闻扶贫产业项目的火热建设,分享挂职干部的帮扶经历,聆听贫困户的脱贫故事,深切感受到,没有产业带动,无法脱贫;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也难以实现稳定脱贫。

  产业扶贫,找准产业是前提。定西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各有差异,各自的资源禀赋也不尽相同。福州的产业扶贫不搞“大呼隆”、不搞“一刀切”,“对症下药”、因需施策,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因地制宜建设“阳光房”“扶贫车间”“特色园区”等,充分利用了当地的物产、人力等资源,带贫效果明显。

  产业扶贫,合作双赢是应有之道。扶贫产业也是产业,必然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定西的马铃薯、当归、黄芪、蜂蜜等优质农特产闻名全国,但是缺技术、缺品牌、缺市场,好东西种出来却出不去是常态化。福州在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优势较大。两地通过优势互补,让贫困户得实惠,企业帮扶也有钱赚,在扶贫中实现互利共赢。这样的产业扶贫更有持续性。

  输血不如造血。产业扶贫,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扶贫,更是精神上的扶智、扶志。在家带娃的陈娟娟来到制衣厂,学得了一手飞针走线的好手艺,工资月月看涨;起早贪黑务农的陈俊红,通过养蜂有了属于自己的“甜蜜”事业;靠天吃饭的孙建民,成为了现代农业的采摘人。通过产业扶贫,他们开阔了眼界、掌握了新技能,过上美好生活的意愿越来越强,参与融入扶贫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就会增强。这样的产业扶贫就扶到了点子上。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坚信,榕定手牵手,一定能把产业扶贫推向新高度,让更多定西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