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带去“三个一”定西发展后劲足​

福州·定西产业扶贫纪实

2020-09-03 07:2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滨峰 黄戎杰 覃作权 莫思予

福州带去“三个一”定西发展后劲足​

  超大智慧农场里,新品种贝贝南瓜喜获丰收。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黄戎杰 覃作权 莫思予

  甘肃定西的产业发展之路,已然深深烙上福州“三个一”的印记。

  一个是海上丝绸之路口岸,海域辽阔,经济外向;一个是陆上丝绸之路重镇,药材繁多,农业兴盛。原本并无交集的福州和定西,因扶贫而结缘。

  3年多前,在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下,福州与定西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一家人”,同念“山海经”,携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3年多来,福州坚持把产业合作作为治本之策、长远之计和根本路径,下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举全市之力助力定西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几年间,福州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0.93亿元,帮扶定西重点发展食用菌、设施蔬菜、花卉、畜牧养殖、中药材、中蜂养殖、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同时引进聚春园集团、超大集团、永辉超市、福建春晖服装科技公司等59家企业,投资7.82亿元,建起一座座扶贫车间、兴办一个个产业园区、串起一条条产业链条。这“三个一”推动当地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在曾经“苦甲天下”的陇中大地勾勒出一幅“产业扶贫拔穷根”的壮丽画卷。

  一个小车间 精准扶贫一片区

  炎炎八月,走进定西临洮县城的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扶贫车间,远远传来缝纫机的嗡嗡声。裁剪、缝制、锁边、压线、打结、熨烫……在工人的巧手下,一件件工服制作完成。

  这是定西市最大的扶贫车间,由来自仓山区的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与临洮县农投公司合作建设。

  这个车间,不只生产服装,更“生产”幸福。

  家住木厂家园小区的贫困户陈娟娟,2017年从山上搬迁安置到县城。去年7月,扶贫车间建起来后,一直在家带孩子的她第一时间应聘上岗。“家门口上班,待遇不错,还能照顾家里两个小孩。”陈娟娟说,一开始她每月工资加补贴2600元,技术熟练后涨到了3000元,更重要的是,上班路程只要10分钟,孩子一天三餐顾得来。“丈夫和公婆在家里种植20多亩党参、洋芋、百合等,去年底我们家摘了贫困帽。”

  榕发扶贫车间总经理吴章铭告诉记者,有160人在扶贫车间上班,全是临洮县各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在城区的村民,其中贫困户66人。

  来到陇西县,扶贫车间则变成了一座座食用菌大棚。这些“阳光房”,给贫困户生活播撒着阳光。

  清晨5时,菜子镇二十铺村香菇大棚内,49岁的贫困户张世陆已在忙碌。

  “我从去年6月开始承包2个菇棚的劳务。”张世陆说,种菇一个周期为7个多月,可以收成5600公斤,劳务收入1.1万元左右,这样一年收入就有2万多元,另外还有1600元的合作社分红。

  “这可比以前在新疆打工强多了,虽然收入差不多,但稳定,离家近,也不怎么辛苦。加上种植黄芪的收入,去年底我们家也脱贫了,今年还把建新房的债都还清了。”张世陆乐呵呵地说。

  菜子镇人大主席王涛介绍,去年连江投入240万元在菜子镇援建30座食用菌大棚,带动周边90户贫困户增收,同时吸纳35名村民种植经营或务工,他们的年收入都超过2万元。

  这样的扶贫车间,在定西已遍地开花。据统计,3年多来福州累计援建扶贫车间140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超2000人。扶贫车间形式灵活各样,比如通渭县第三铺乡王河村定通福扶贫车间, 进行床上用品、布艺等产品加工,吸纳当地约20名村民就业;漳县石川镇食用菌产业园扶贫车间,建成吊袋黑木耳大棚27座、晾晒棚16个,20多名妇女在此务工,昔日的家庭主妇变成了产业工人。今年内我市还要援建64个扶贫车间,让越来越多定西困难群众,通过一个个“小车间”登上稳定增收的“大列车”。

  一个产业园 驱动特色农业高端化

  临洮是甘肃省蔬菜生产大县,在新添镇孙家村的800亩超大智慧农场里,放眼望去,一片碧绿,球生菜、娃娃菜等长势喜人。

  孙家村贫困户孙建民,和其他村民正在田地里摘菜装运。这些蔬菜将在当天通过冷链运输车,送往深圳的麦当劳、肯德基、海底捞等商家。

  “俺种了二十年的地,没想到,地还可以这样种,点一点手机,就能给菜浇水施肥。”孙建民对超大智慧农场的种菜方式感到新奇。

  去年4月,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与临洮县签订协议,通过整治抛荒山坡地,建成太石镇、新添镇两个智慧农场,给当地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过去浇水施肥凭经验,现在引进了水肥一体化设备;过去种地“望天收”,现在建起了小型气象站;过去耕作靠人力,现在近乎全部机械化作业;过去难免蔬菜卖难,现在实行以销定产。

  “这种新科技、新理念、新模式,将推动临洮实现从蔬菜生产大县到蔬菜生产强县的跨越式转变。”临洮县委常委、副县长赵朝晖说。

  产业转型提升了扶贫效益。“我们通过发放租金、劳务费、资产收益和股东分红,使当地2个村每年获得80万元土地流转固定收益,每户贫困户每年获得3000元分红,此外还带动65户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超大智慧农场负责人何灿德告诉记者。

  这是福定产业扶贫走高端、搞特色的一个典范。

  在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福州注重因地制宜,发挥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市场运营等优势资源,通过打造农场、产业园等载体,加速定西马铃薯、中医药、牧草、果蔬等特色产业由粗放向集约转型、由低端向高端升级,加快实现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大跃升——

  在渭源县光伏食用菌扶贫产业园,福州投入资金560万元,推动实行农光互补发展模式,推广使用食用菌专用棚,推进供水系统改造,谋划“三农网红”直播带货,助推当地“光伏+农业”扶贫产业搭上“网络快车”,带动全县28个贫困村每村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益30万元左右;

  在安定区石泉乡食用菌扶贫产业园,福州通过资金投入、技术支持、开拓市场,提高了产品质量,畅通了销售渠道,这里生产的香菇因为品质较好,受到西安、武汉、上海、深圳等城市青睐,供不应求,带动周边乡镇409户贫困户增收;

  ……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