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干线支线快线齐备 特色专线亮点频出

福州公交线网密度超“公交都市”国标

2020-08-20 23:18: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黄佳敏

福州公交线网密度超“公交都市”国标

  高峰快线3极大方便了甘蔗片区居民的远距离通勤需求。实习生 黄佳敏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实习生 黄佳敏

  记者20日自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福州五城区公交线网长度达756.74公里,线网密度已达到3.7公里/平方公里,高于国家“公交都市”标准的3.0公里/平方公里。这意味着福州已进入公交精细化运营时代。今年以来,福州新增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9条,陆续开通地铁接驳专线、社区支线、高峰快线、通勤快线、节假日专线等特色公交,让穿梭的公交为沿途播撒幸福。

  每天节省40分钟

  高峰快线“圈粉”

  20日下午,闽侯甘蔗至尤溪洲(西)公交站的高峰快线3准时抵达洪山桥站。市民凌女士和闺蜜提着行李跟随人流,轻松坐上了车。“高峰快线停靠站点少,回家速度快,以前坐31路总是大包小包的人挤人,现在又开了一趟高峰快线,坐车轻松多了。”凌女士在青口开服装店,每周要到台江中亭街进货,两个人四包衣服,一路磕磕碰碰,碰上高峰期挤不上车更是受罪。她说,像她这样定期跨区域办事通勤的人特别多,高峰快线缓解了跨区域的出行的不便,不用担心坐不上公交。

  日前,文山里软件园开通3条通勤专线,也是“圈粉”无数。“软件园内有3万多名职工,以前只有49路贯穿园区,很多职工乘公交起码要转两趟车,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1个半小时,现在五四北、金山、荆溪都开通了通勤快线直达园区,1个小时内就能到,幸福感提升了,大家都都为线路开通点赞。”软件园管委会综合处叶女士对此赞誉有加。

  “今年我们开通了12条在高峰时段运行的区域通达快线,连接核心城区与青口、甘蔗、南屿、南通、三江口、马尾等区域,停靠客流集中点,控制站点数量,并择优行驶快速路、专用道等,平均每条快线比常规线路节省20分钟,目前高峰快线每趟次35人,通勤快线每趟次接近30人,实载率高于常规公交。”市道运中心公交科黄淑兰表示。

  据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调查数据显示,有40%的公交客流集中在早晚高峰期,解决早晚高峰出行,就解决了市民一半的出行需求。在地铁线路尚未成网前,公交仍承担着长距离出行的职能,为了进一步倡导市民绿色出行,交通部门充分借鉴成都、广东等地经验,在一些出行需求强烈、呼声高、跨度大的线路上开通高峰快线,解决高峰期“等车难”问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