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拾金不昧乐于助人 福州两位公交司机扬善举

2020-08-19 20:33: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拾金不昧乐于助人 福州两位公交司机扬善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福州新闻网8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李晓玲)善良是一种选择。当老人倒在泥水里无力爬起,当目睹老人脖子上的项链被小偷“顺手牵羊”,福州的2位公交司机都做出了温暖的选择,给弱势群体支持和力量。

  18日,退休老师郑珍如拿着一封感谢信到火车南站调度室,专门来感谢地铁接驳12号专线5039车组司机罗汉林。原来前一天上午接近11点,郑珍如在城门镇前锦站排队上车时,由于前面一名乘客示意要下车,刷完卡的老人边侧身让其下车,等到老人坐在位置上,他摸着脖子突然说:“我的项链不见了”。罗师傅回想起刚才上车的情形,立马对老人说:“赶紧下车,刚才你前后的那两人应该就是小偷”。老人立马下车去追歹徒,罗师傅没有将车开走,而是停下来等着老人。郑珍如下车后没发现歹徒,只好无奈返回。罗汉林又提醒老人两人的位置,打开车门鼓励老人重新下车追赶,说“不要让那两个人走,赶紧报警,要不然找不回来了。”得到罗师傅支持后,郑珍如下车向前追出20多米,成功从小偷手上索回项链,挽回了损失。

  而另一位司机唐皓清,他的受助人至今也不知道他的名字,事情过去一周后,车队工作人员搜集车载视频时,才发现他默默做了一件好事,谁也没有告诉。

  原来,8月11日,受第6号台风“米克拉”影响,福州风雨不断。当天上午接近8点,唐师傅驾驶901路公交车(车牌闽A03711D)至闽侯县南通镇南井村附近路段时,发现前方有一辆电瓶车侧翻,一位老人倒卧在泥地里。周边有多辆车经过,却无人停下查看情况。

  见此情形,为避免老人受到二次伤害,唐师傅主动将公交车停在老人正后方,在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立即冒雨下车查看老人情况,他拍了拍老人家,发现对方意识尚存,但眼睛一直紧闭着。唐师傅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车上的热心乘客递给唐师傅一把伞,唐师傅就一直撑着伞守候在伤者身边。直到交通辅警到来后,唐师傅才返回岗位上,事发匆忙,他没有留下姓名,也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直到公司排查车辆监控视频时才发现了他的善举。被“发现”的唐师傅却说,这只不过是举手之劳!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