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观点评论

【地评线】乌山时评:节约粮食, 需个人自觉也需刚性约束

2020-08-19 15:36:18来源:福州新闻网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我们的生存之本。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国不可一日无粮,家不可一日无米。然而,让人忧心的是,我国粮食产后损失浪费严重,餐桌上的浪费尤为触目惊心。

  根据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初步测算,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们从小就印在心里的一句诗。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从每一个家庭抓起,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让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回归校园与家庭。

  节约粮食不能只依赖个人的道德修养,更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餐饮浪费行为。一是要加强立法,以刚性制度约束制止餐饮浪费,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二是可以依靠行业协会进行约束。8月12日,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向福州餐饮企业发出倡议,共同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目前正在推行一桌10人8道菜的模式就是一种有益尝试。三是要从餐桌抓起,从学校食堂和各个单位食堂抓起,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逐步形成节约型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文化。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一起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在全球粮食安全面临挑战的当下,努力推进餐饮文明,形成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春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