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人民政协报头版关注!福建省政协专题协商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

2022-06-02 11:11:45来源: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报头版关注!福建省政协专题协商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人民政协报》(2022年6月2日 01版)截图

5月30日,福建省政协“多措并举确保福建省粮食安全”年度首场专题协商会,以“现场协商+视频连线”方式拉开帷幕。会上,近百名政协委员、院士专家、基层代表与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共商粮食安全大计,合力守护“中国饭碗”。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两会后,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多次主持相关会议研究部署,并指导制定调研和专题协商会方案。省政协副主席王光远、许维泽带领调研组深入7个县(区)、8个粮食和农资储备库、11家农业公司,召开15场情况研讨会,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福建要巩固育种强省优势地位,加强协同攻关,创建多学科交叉的育种技术平台,促进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入,更好地促进育种技术创新,提升育种新材料、新品种创制的效率,形成研、育、繁、推一体的技术体系。”在省政协机关主会场,中科院院士、省农科院原院长谢华安率先建议。

“当前,全省建设水稻等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推行‘首席专家+岗位专家+综合实验推广站’服务模式,我们将持续开展科研攻关、技术集成、熟化配套,解决更多影响粮食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和共性难题。”省农业农村厅回应。

“近年来,全省粮食自给率仅为23.17%,是全国第三大粮食主销区,粮食供给结构脆弱,极易受到疫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影响。”省政协常委,民革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良瀚担忧之余,呼吁进一步完善全省粮食应急预案,铸牢粮食保供全链条。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局长赖应辉建议,在福州主城区建一个省级国有成品粮储备库,并在长乐区松下镇建一个省级国有应急大米加工厂,进一步提升全省粮食应急保障能力。

“我们拟新增省级仓容75万吨,确保今年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当即回应。省自然资源厅表示,将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要持续拓展‘一亩田’认领范围,积极探索农耕文化与研学、观光、摄影等业态的深度融合,提高种粮附加值。”“希望全省多开发推广适应丘陵山垅田的小型智能化农机,提高生产率。”……来自屏南、武平、连江、三明户外视频连线点的政协委员、基层干部、企业代表也参与了这场“联动”协商,大家踊跃建言。

“本次协商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形式新颖,形成了一批调研报告和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应邀参会的省委副书记罗东川深表赞许,并回应委员们的建言,提出下一步要扎实做好粮食安全工作,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实有力保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表示,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逐项研究吸收采纳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做优做强“福”字号农产品,推动全省粮食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

崔玉英强调,福建提高粮食安全水平、端稳端牢自身饭碗,不仅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有着积极现实意义,也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保障。要深刻认识种为粮“芯”、地为粮“本”、农为粮“源”、储为粮“基”,不断提升粮食储备体系效能,合力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八闽粮仓”建得更好。(记者 王惠兵)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