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农民被提名“中国好人”,曾向抗疫家庭赠送数千斤蔬菜

2020-08-16 17:04:15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中国文明网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福州农民张永祥作为福建省代表之一,被提名2—7月的“中国好人”。张永祥获“中国好人”提名。

福州一农民被提名“中国好人”,曾向抗疫家庭赠送数千斤蔬菜

  张永祥获“中国好人”提名。

  澎湃新闻2020年2月9日曾报道,53岁的张永祥是福建省福州市寿山乡的一位农民,在海拔600米山上自主经营着一家生态农场。几天时间里,他向福州市里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等工作者的家庭免费送出1100斤蔬菜和近4500颗鸭蛋。

福州一农民被提名“中国好人”,曾向抗疫家庭赠送数千斤蔬菜

  今年2月,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的张永祥在为抗疫家庭配送蔬菜。以下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澎湃新闻了解到,捐赠蔬菜等农产品的善举,张永祥从正月一直坚持到了福建省援鄂医疗队归来的四月份。这期间,他总共捐赠了6000多斤蔬菜,20000多颗鸡鸭蛋,几乎每周都坚持捐赠,最多时一天内的捐赠配送对象达到了200余人。

  张永祥前期捐赠只依靠自己的汽车配送,并自掏腰包付物流费用,后期有了福建省麒麟救援队和蓝天救援队帮忙,除了省下配送费用外,也满足了大量的配送需求。

  张永祥的善举,还为他的母校——福州格致中学所关注。学校公众号发布其捐赠蔬菜事迹的推文后,他的中学班主任告诉他,不少学弟学妹们看到后要给他写信。

  2月中旬,张永祥从微信接收到十几封署有名字的信件,上面是十四五岁中学生的纯真笔触;信中,张永祥被孩子们称为“学长”、“伯伯”和“英雄”。看到信,他一下子备受感动,“眼泪快出来了”。母校的认可和学弟学妹的感谢,让张永祥再次确认,自己的所作所为确有价值。

  福建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们3月份在武汉期间从家属口中得知寿山农民给他们家送菜,还专门做了三个感谢视频发给张永祥。“看到他们从武汉发来的视频,我非常感动。”张永祥说。

  当时湖北疫情还未完全控制,张永祥一直心系援鄂的医护人员。他承诺,等援鄂工作人员平安归来,要请他们尝尝自己种的水果玉米。

  4月份,福建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从武汉归来,张永祥邀请了他们和福州首批援鄂市一医院医疗队员一同上山参观其自主经营的农场。福建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为张永祥送上锦旗。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