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最新一批身边好人名单出炉!这次上榜的是……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0-07-22 15:46:53  来源:今日晋安微信
  

  日前,最新一期晋安区身边好人名单出炉啦!本次共有2人上榜,一起来认识一下。

  敬业奉献好人 陈定河

晋安区最新一批身边好人名单出炉!这次上榜的是……

  共和国的追梦人

  陈定河,1946年4月出生,鼓山镇远西村人,原鼓山镇人大主席、镇党委副书记。长年奋战在基层的老共产党员,退休后一直致力为宣传家乡的红色文化献力献策。

  陈定波烈士是远西村人,作为烈士的远亲近邻,陈老从小就在家乡父老的口中了解到烈士的英勇事迹,他追随着烈士的脚步,加入中国共产党,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一直以烈士的精神为指引。直到退休后,陈老更是义务向后辈们宣传烈士事迹,希望烈士的精神可以代代相传。

  2011年,为配合城市发展,远西村被列入征迁旧改范围,陈定波烈士故居也位列其中。为了让英雄荣归故里,让英雄的事迹被更好地传颂,让英雄的精神被更好地继承,陈老与乡邻们商量,愿意放弃一部分赔偿款,申请在陈定波烈士故居原址上修建“陈定波烈士纪念馆”,此举获得广大乡亲的赞赏和支持。此后,陈老不顾年迈,陪着陈定波烈士的遗属四处奔波,办理相关手续,还多次奔赴全市各地收集详实的烈士资料。2018年年初,陈定波烈士纪念馆顺利建成。

  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但是陈老并未就此停歇。纪念馆落成后,瞻仰烈士风采的团体和个人纷至沓来,络绎不绝。陈老继续发挥余热,义务作为红色宣讲员为前来的群众讲述英雄当年的事迹。通过老人声情并茂地讲解,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纷纷被烈士的英勇事迹所感动,深刻铭记烈士坚定信念、宁死不屈的精神。至今,小小的纪念馆已接纳中小学生、党员干部和群众多达数千人。纪念馆不仅汇聚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动力,凝聚居民群众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情,同时还努力打造优质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烈士的英勇事迹影响周边的人。目前,陈定波烈士纪念馆已经成为晋安区红色旅游红色文化的重要宣讲阵地之一,同远洋小学、新区小学、鼓山镇东城社区、都市社区等单位签订共建协议。未来,陈定波烈士纪念馆将统筹社会资源,通过引导社会大众瞻仰先烈的丰功伟绩,学习前辈的英勇事迹,培养一批小小红色宣讲员及基层红色理论宣讲员等方式,增强未成年人和居民群众的民族情感和爱国情怀,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陈老已年至古稀,本应可以在家含饴弄孙,但是他仍然心系家乡,为家乡的红色文化宣传尽心尽力。他的行为将引领更多的人从英雄的精神世界中汲取养分,激发更多的后辈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敬业奉献好人 郑敏

晋安区最新一批身边好人名单出炉!这次上榜的是……

  平凡岗位上的基石

  郑敏,女,42岁,副主任护师,中共党员,擅长内科护理及CSSD管理。

  她在临床护理岗位上已奋斗了24个春秋。敬业爱岗,恪守职业道德,以病人为中心,把微笑服务和娴熟的护理技能带给每一位病人。同时为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多次在市级护理技能大赛中获奖。2020年2月4日在新冠疫情施虐的冬天,毅然踏上援鄂的征程。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工作期间,任劳任怨,除了协助指导工作人员脱防护装备外,还为患者提供基本生活照护,以及利用自身内科护理专业知识底蕴,为患者提供健康教育及心理疏导,把关爱毫无保留传递给患者。

  庚子鼠年初,荆楚大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护士的她,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驰援武汉的路。这次援鄂工作主要是负责武汉东西湖(客厅)方舱医院A厅B区D区共240张床位的护理工作。抵达武汉后,在李红书记的带领下,队里立即组织开展专科强化培训,她作为福州小分队的副队长,主要负责十名队员的生活起居及专科培训质量控制工作。由于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的病人,因此穿脱防护服是培训的重中之重,必须人人过关。经过两天的反复练习,于二月七日开始分批进入方舱医院开展救治护理工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大家的决心,在方舱医院工作期间,她每次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岗,入舱前,她和战友们互相检查防护装备穿戴情况,一遍遍确认密闭性后,排着整齐的队伍穿过一道道门卡进入舱内。舱内满墙的国旗、党旗跃入眼帘,诠释着祖国母亲的殷殷期望,给满舱的患者和入舱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莫大的支持,焦躁的心逐渐平静下来。在这里,她每天需要工作6小时,加上前后穿脱防护服,加起来近8个小时,为了节约防护服,她上班前不敢多喝水,并包上纸尿裤以备不时之需。一次次进舱,让她练就了用嘴呼吸,高抬腿走路,雾里看花的本事,除了协助指导工作人员脱防护装备、为患者提供出入院管理、监测生命体征、分发三餐等基本生活照护外,还利用自身内科护理专业知识底蕴,为患者提供健康教育及心理疏导,把关爱毫无保留传递给患者。记得住在D区的一位周阿姨,入院后血氧饱和度一直较低,波动在93-94%之间,她及时汇报医生并给予低流量氧气吸入后血氧饱和度升高到97%。阿姨说她自己没感觉不舒服,不想吸氧,郑敏握着她的手,向她解释了吸氧的目的和必要性,以及吸氧的注意事项。阿姨听后感动地说:“我知道了,谢谢你们,这么大老远跑来帮助我们。”简单的一句感谢,让她倍感欣慰。过了几天,再见阿姨时,她已不用再吸氧了,真替她高兴。为了让病人在舱内不会感觉无聊寂寞,郑敏和队员们群策群力,组织了早晚间“八段锦”训练;集资为过生日的病人送上生日蛋糕;为舱内10对夫妻送上情人节的鲜花;布置心愿墙,爱心食品屋来传递爱等活动。让患者感受到了我们有温度的护理。

  截止3月8日正式休舱为止,郑敏和同事累计治疗护理患者295人,治愈出院133人。实现了零死亡、零感染、零事故、零投诉、零复发的五零战绩。她所在的福建省支援湖北专科护理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她个人也因工作表现优秀受到医院表扬。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临床护理工作中,她也总是本着“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患者”的思想把微笑服务和娴熟的护理技能带给每一位病人。记得有一次,“120”送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患有严重的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可女儿女婿又正好出差不能来照顾她,下班后,她便自发留下照顾老人,看老人胃口不好,急忙回宿舍煮了点稀饭送来。在和老人聊天中了解到,虽然老人享受国家免费医疗待遇,可由于年龄大、行动不便,儿女又经常出差不在家,平时来医院开药十分困难。老人出院后,她主动承担起“出诊”工作,帮她开药、送药,还定时上门帮她抽血化验等,这一干就干了近十年。还记得有一次,一位晚期肿瘤的病人,由于血管不好,又十分啰嗦,科里同事都被骂过不爱再去给她挂瓶,她主动上前接过治疗盘,来到病人床旁,轻声说:“李奶奶,今天感觉好点了吗?现在我准备给您挂瓶了,你想挂哪一边啊?”老人阴着脸伸出左手,郑敏给她绑上止血带,仔细地选好血管,消毒后正准备进针,老人突然说:“等一下,把止血带绑高一点。”“这儿不行。”“那儿打得会很痛。”郑敏耐着性子,在满足了她所有要求之后,终于一针见血。再后来的几天,老人总是指定郑敏来给她挂瓶,时间一长,老人不再指手画脚了,总是信任地说:“你大胆地扎吧!”病人的理解和鼓舞给了郑敏无穷的动力。

  为我们的身边好人点赞~~~

  (来源:晋安微文明)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