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高质量发展超越在福州

福州: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0-07-13 09:24:34来源:福建日报

  补齐民生事业短板 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每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均在75%以上,加快补齐短板,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福州打出稳岗减负“组合拳”,接连用好社保减免、财政奖补、稳岗返还等政策,全力“保就业”。按照相关政策,福州将免征中小微企业2—6月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这一政策预计减免14.2万家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25亿~30亿元。

  7月9日,福州市人社局举行启动仪式,在全省率先向中小微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首批28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受益。该项政策将惠及17772家中小微企业,15.06万人受惠,涉及稳岗返还资金11.66亿元,预计在7月底前全部发放到位,充分助力“保就业”。

  医疗、教育、养老……盛夏时节,一项项民生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今年福州市“五个一批”项目中,社会事业与民生项目达350项,总投资1624亿元。有福之州,正在用项目建设的热度,打造民生事业的温度——

  医疗卫生方面。福州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等20个重点医卫项目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儿童医院等一批重点医院落户福州,新增医疗床位1200个,福州在全省健康城市考评中位居首位。

  教育方面。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3所、中小学37所,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提高至85.39%,福州滨海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建成,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动工建设并开始招生。

  养老方面。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9个、农村幸福院210所,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8张。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福州市高度重视,加快构建防止返贫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保持贫困户增收势头。截至目前,福州市2017年底贫困户、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退出后无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在全省设区市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福州市已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

  同时,在东西部对口帮扶中,福州市也持续给力甘肃省定西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7.62亿元,引导社会捐资捐物1.73亿元,帮助实施各类项目389个。2019年,福州与定西劳务协作和生态扶贫模式入选全球110个减贫案例。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吴旭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