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考核需“六通”管养有“双责”

​福州城区86条主干河道全部完成治理开始整体验收

2020-07-11 23:13: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福州城区86条主干河道全部完成治理开始整体验收

治理后的浦东河。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进入7月,随着各主干河道治理陆续完成,福州水系治理也进入验收运营时间。11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确保6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都能“高分”转入运营,福州将在验收复核工作中全面执行“六通”标准。截至目前,6个水系包中的86条主干河道已全部完成治理,各河道单体验收收尾,4个水系包已提请整体验收。

  整体验收需“六通”

  “除了确保每个水系包每条河道的水清河畅外,在单条河道竣工验收基础上,我们还会进行水系包整体竣工验收,最大程度护好水系长制久清。”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有“单科成绩”与“总成绩”均合格,才能转入运营阶段。

  结合各水系实际,福州制定了水系治理PPP项目整体竣工验收的“六通”标准,分别为河通、路通、管通、水通、电通、网通。其中,河通为河道贯通,要求河道内不得有沙袋、围堰、垃圾等残留未清理。凡发现未清理干净的,限时10天内整改完成,逾期的予以通报;路通为道路贯通,不论河道边或占用市政道路的围挡全部拆除,沿河步道和市政道路全面恢复畅通;管通指管道贯通,调蓄池需全部建设完成,设备安装完毕并与沿河截污系统全面接通,晴天不出水,河水不倒灌;水通是永久用水布设完成,绿化浇灌、水质监测站等可正常通水、使用;电通为永久用电布设完成,所有设备电控正常;网通指的是网络通信布设完成,要求水系二级分控中心建成投用,各河道现场水质监测、视频探头等设备数据信号可传输至市城区联排联调中心或二级分控中心。

  目前,晋安新店片区水系(包一)、鼓台中心区水系(包二)、晋安东区水系(包三)及金山奥体片区水系(包四)等4个水系治理包的主干河道已全部完工并完成单项验收,已提请整体验收。

  管养“预考”已展开

  记者了解到,作为福州水系治理亮点之一,在整体验收“备考”同时,“双河长”制等“预考”也早已展开。

  在龙津阳岐水系治理项目包已组建的30多人运营管养团队中,企业河长责任重大,24小时三班倒全覆盖巡查,是他们的重要工作之一。

  “有了政府河长帮助,工作顺畅不少。”首创生态环境(福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相对于企业河长的日常监控,政府河长更像是监督、协调解决问题的“专业保姆”。

  马洲支河沿线保洁难题,就是“双河长”制协同解决问题的典型案例。随着马洲支河治理完成,沿线环境显著改善,但周边的垃圾投放点稍显不足。“我们来解决。”在政府河长的帮助下,垃圾桶、保洁人员齐备,让马洲支河沿线卫生状况大大改善。

  除龙津阳岐水系治理项目包外,晋安东区、鼓台片区、新店片区等水系包,也都组建起了专业的运营管养团队,为水系长制久清护航。据了解,目前,6个水系包的86条主干河道已全部完工并全面开展验收。

​福州城区86条主干河道全部完成治理开始整体验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