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证合一证 两周变一天

市资源规划局妙招频出加速项目审批

2020-07-07 22:55: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池远

市资源规划局妙招频出加速项目审批

  孟超肝胆医院代表提交审批材料。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7日,孟超肝胆医院建设项目部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处送上缴费单据,孟超肝胆医院的全部审批流程也就此完结。

  “原本至少需要半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结果公示期一过,当天就完成了全部手续,真的是一天办结!”医院项目部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总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新院,设置了肝病、肝癌特色中心,也是“大专科、小综合”医院的代表。作为事关市民健康的重点民生工程,早在端午节前,项目桩基工程施工便已全面完成,进入地下室土方开挖阶段。进展迅速的工程背后,离不开市资源规划局在审批加速上的又一次大胆创新。

  从15天到8天:三证合一 全面加速

  谈起审批加速,就离不开两年前的机构改革。近年来,借助多个处室合并的契机,市资源规划局审批处也着手研究对各项业务进行合并,从流程上为项目业主减负。今年1月,省自然资源厅的一份通知给了他们灵感。

  “按照省厅要求,用地规划许可证和用地批准书将予以合并,实现了二合一。”审批处工作人员林晓文介绍。然而,审批流程中需要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用地批准书、划拨决定书3份证件,单纯的二合一,仍然无法达到最精简的流程。为此,他们将划拨决定书也一并融合,在全省范围首创“三证合一”。

  百尺竿头,想要更进一步并非易事。工作人员们很快发现,缴费流程成为“三证合一”的一大阻碍,不少项目的缴费时间过长,报件进程自然难以推进。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既然缴费流程过长,我们就把这一流程后置。”林晓文表示,为进一步加速审批流程,审批处再次创新提出“缴费后置”。原先完成缴费才能开始办理用地批准书和划拨决定书,推行缴费后置后,审批处可提前办理相关文件,项目方只需在两个月内缴清费用即可,无形之中节省了至少一个月的时间。

  “假设3份证件分开办理,业主就需要跑3趟中心,找3个经办人员,交3份材料。”林晓文介绍,用地规划许可证、用地批准书、划拨决定书,每份证件的办理流程至少需要5至10个工作日,合在一起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而完成三合一优化之后,3个审批事项合并在一起最多只需要8个工作日。

  从8天到1天:活用公示期 一天可办结

  按照要求提交材料,是审批流程的第一步。然而,孟超肝胆医院项目的审批之路在第一步就出现了问题:送上门的材料出现了多处缺失与纰漏,无法满足项目审批的需求,更遑论进入下一步的公示阶段。

  “按照过往的流程,有问题的材料需要全部打回,让业主重新提交,这种方式会严重拖慢项目进程。”林晓文表示,针对类似的情况,审批处早已推出了容缺受理机制,只要带齐必备要件即可先行办理,缺失材料过后再补齐。市资源规划局再次推出了“容缺公示”这一创新举措,允许孟超肝胆医院新院提前进入公示期,并在公示期间补齐材料。

  按照法律要求,十天的公示期绝对不可缩短。如何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尽快完成各项流程?公示期这个时间段进入了审批处工作人员的视野。

  “在过往的流程中,公示期是不进行任何审批的,只有公示期完成后才会继续流程。”林晓文表示,为了加速孟超肝胆医院的审批进程,审批处创新性的将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前移。订正、点件、分件、初审、初建、整理档案、归档……公示期间,各项准备流程全部完工。

  借助工作前移与容缺公示,原本空白的公示期成为热火朝天的工作期。项目业主在资源规划局指导下准备材料,一一补齐。项目审批的大部分准备工作也都在公示期内完成。公示期结束的当天下午,市资源规划局即顺利出件,完成了“1天出件”的任务。

  从一家到多家:热情服务人人可享

  记者了解到,本轮动建的孟超肝胆医院新院项目,是三合一、容缺公示等创新机制的首次应用。而在此之前,市资源规划局也针对各类重点项目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服务,全过程全方位护航项目落地。

  “不管什么机制,共同的特色就是主动介入、提前介入,将心比心从项目人员的角度去思考。”林晓文表示,外来的重点项目方不熟悉福州流程,常因“水土不服”浪费时间,审批处工作人员便提前介入,跟踪对接,以保姆式服务推动项目发展。

  针对重点项目报批涉及面广的特点,市资源规划局还依托市行政服务中心平台,推出“协同办理制”,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开启协调会,提前向下一阶段审批部门通报情况,加强部门协同,为企业后续审批工作铺路架桥。容缺受理机制目前已在行政服务中心内广泛铺开,只要办事人员带齐必备要件,即使次要材料缺失,也可先行收件,快速进入办理流程,后续再补交材料。

市资源规划局妙招频出加速项目审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