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丨这样的“巧合”令人肃然起敬

2020-06-06 16:25: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延生

  不久前,笔者采访了三位福州内河水系治理的建设者,了解到他们参与治水3年多来的艰辛付出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令笔者印象深刻的是,尽管三位建设者的经历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惊人的“巧合”:一位,到福州3年多来只回过一次北京,还是利用回京跑资金时顺道回家,待了不到一晚又匆匆赶回福州;一位,参与工程建设以来,只留下一张与家人的合影照,还只拍下了他和孩子们的背影;还有一位,参加工作11年来,仅仅休了一天假,而且还是因为奶奶去世,才请假回家凭吊的!这样的“巧合”,在让我心灵感到深深震撼的同时,更让我对他们的无私奉献肃然起敬!

  这次内河水系综合治理,被誉为“一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攻坚战”。全市上下高度重视,众多党政领导、街区干部、设计建设施工人员战斗在第一线,迎难而上,奋力拼搏,负重前行,持续作战,取得了这场攻坚战的初步胜利。而这“初步”的背后,凝聚了多少建设者的汗水?尤其是,有多少建设者有着和上述三位一样的经历、一样的“巧合”?

  采访中,三位建设者都流露出了对亏欠家人的愧疚。这样的愧疚,又恰恰说明,他们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凡人,只是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驱使他们只能舍小家而顾大家。

  的确,治水工程是百年大计,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唯有全面治理、系统整治,持续治理、贵在有恒,才会取得这场攻坚战的最终胜利。而这样的理念,对参建各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没有建设者的艰辛付出和无私奉献,是绝不可能打赢这场大战和硬战的。三位建设者的愧疚和“巧合”,不正是这种付出和奉献的缩影吗?而建设者们的付出和奉献,又让我们每个人成为生态环境的受益者。也因此,我们更该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中,共同书写底色更靓丽、生态更出彩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新篇章。

  如此,才不会让建设者们的付出和奉献付诸东流!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