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扛起使命责任 再续鱼水情深

福州市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综述

2020-06-02 00:01: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破解难题

  培育福州双拥“新亮点”

  由于城区驻军多,福州市在退役军人转业安置、退休干部和无军籍职工接收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相较其他兄弟城市,有着较大的压力。如何破解双拥难题,福州用实际行动交出完美答卷。

  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福州市在积极做好拥军工作的同时,还把安置军转干部、安置随军家属、解决军人子女入学难问题作为暖军心、稳军心、凝军心的“阳光工程”,着力解决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

  “后路”工作,军转干部和符合安置条件的士官全部实行“阳光安置”,岗位质量逐年提高;“后院”工作,制定下发了《福州市“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实施方案(试行)》,未就业随军家属补贴提高至每月700元,将无工作随军家属就业事宜纳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体系予以统筹解决;“后代”工作,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现优待全覆盖。

  为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福州在全国率先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就业创业扶持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有力推进“退役军人信息一体化”“智慧军休”平台建设。为维护退役军人权益,福州大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开展专项攻坚行动,持续加强涉军纾解工作力度,退役军人权益得到有力维护,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完成量位居全省第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州市第一时间主动对接掌握全市所有支援湖北部队医护人员家属,由市领导带队分头逐家走访慰问,现场解决困难问题。此外,第一时间安排7000多个就业岗位,面向全国退役军人、家属、子女进行“互联网+”招聘,在有效保障他们就业需求的同时,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

  军民合力

  再谱福州双拥“新篇章”

  面对福州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驻榕部队官兵始终把驻地当故乡,把榕城人民当亲人,想榕城人民所想,在完成自身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主动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支持“一闸三线”、“高水高排”、福厦铁路、316国道、城市地铁、水系治理、交通治堵等150余个福州重点项目建设。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驻榕部队子弟兵的身影。驻榕部队主动承担防抗台风、山林灭火、抢险救灾、维稳安保、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每当台风等自然灾害即将到来时都进入等级战备状态,做到“灾情就是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4年来,驻榕部队官兵累计营救和转移遇险群众4万多人次,挽回财产损失6亿多元,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州市向全市退役军人发出倡议,动员退役军人发扬战斗作风、积极投身抗疫。广大退役军人始终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在战“疫”一线尽显军人本色。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和军休干部在请缨抗疫的同时,组织捐赠紧缺防疫物资近60000件(套),捐款近200万元支持一线抗疫。

  军地紧相连,军民一家亲。脱贫攻坚战开始以来,驻榕部队充分发挥优势,主动结对帮扶,助力驻地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共谱双拥共建新篇章。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捐资助学、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先后建立扶贫联系点130多个;“1+1”结对助学1100多人,为群众义诊治病2100多人次,义务献血110多万毫升,真正展示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深厚情怀。

  “1992年以来,福州已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殊荣,正全力争创‘九连冠’。”福州市双拥办领导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驻榕部队的密切配合下,福州军民将弘扬双拥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军政军民团结这一显著政治优势,进一步完善双拥共建机制,深化军民共建活动,书写福州双拥新的更美篇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