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驻榕部队主动结对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谱写双拥新篇

2020-04-14 07:25: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周建国

  驻守一地,造福一方。驻榕部队长期以来保持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把福州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主动承担防抗台风、山林灭火、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脱贫攻坚战开始以来,驻榕部队更是充分发挥优势,主动结对帮扶,助力驻地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共谱双拥共建新篇章。

  闽清县下祝乡汶洋村山地多、耕地少,全村经济以农业、食用菌业为主。重点帮扶该村的福州警备区,一直将扶贫助困工作列为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列入党委议事议程,持续深入帮助该村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抓产业、促发展,抓消费、促扶贫等“三抓三促”活动,扎实抓好扶贫脱困。

  福州警备区自2017年7月按照新的编制体制运行以来,坚持每年由常委带队,实地调研帮扶对象实际情况,与乡政府、村委会积极探讨研究脱贫方案,抓好产业扶持,助力产业发展。3年来,累计筹集帮扶资金50万元,改善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帮助村里发展特色产业,提前完成了脱贫任务。

  以种植青梅为主的永泰县葛岭镇蒲边村,不仅道路狭窄影响经济发展,而且不少村民饮水困难。武警福州支队官兵积极投身驻地扶贫,全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为解决村民饮水困难问题,支队2015年筹集资金8万元帮助蒲边村修建3个、每个蓄水容量约250吨的蓄水池,次年又筹集资金10万元帮助蒲边村修建被洪水冲坏的桥梁。此后,支队又先后筹集资金35万元,对口帮助葛岭中学建成多媒体教室、完善建设饮水工程和国防教育馆。

  军民鱼水情,扶贫暖人心。驻榕61716部队自2015年确立对口帮扶永泰县岭路乡以来,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真帮实扶、倾注真情,实实在在为老区做实事办好事,部队各党支部与岭路乡各行政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先后开展扶贫调研、座谈交流、文艺演出、送医巡诊、结对助学、捐赠图书等10项帮扶共建活动;筹集资金300多万元支持当地改善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还通过自身优势为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提供各种渠道平台支持,带领群众共走幸福小康路。

  近4年来,驻榕部队共出动官兵及民兵预备役人员3万多人次,出动车辆3600多台次,支持重点项目建设150多项,营救和转移遇险群众4万多人次,挽回财产损失6亿多元。平时,驻榕部队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捐资助学、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先后建立扶贫联系点130多个;“1+1”结对助学1100多人,为群众义诊治病2100多人次,义务献血110多万毫升,真正展示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深厚情怀。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