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唱响两岸融合发展主旋律 福州争当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排头兵

2020-05-27 15:14: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洪相 谢星星 蒋雅琛 钱嘉宜​

  服务更贴心:

  基础设施连通新突破,资格证书直接采认扩至20个工种

  【亮点直击】

  2019年,琅岐至马祖南竿客运航线开通运营;连江向马祖船运供水工程正式启用;福州进一步扩大直接采认台湾地区技术士证书范围,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资格工种由5个扩至20个;深入开展“2019化解涉台重大纠纷行动”,17件历年重点涉台纠纷积案全部得到协调解决。

  【福州实践】

  2019年5月17日11时30分许,“安麒6号”解开绳索,从马尾琅岐对台综合客运码头缓缓驶向对岸的马祖。此次启程意味着两岸间首条海上客运航线——“两马”航线升级成功:航程由原来的32海里缩短至23海里,时间从120分钟缩短至80分钟,成为连接榕马两地中心区最快速、最便捷的交通枢纽。

  19年前,马祖乡亲林长青通过“两马”旧航线第一次来到大陆,对于新航线的开辟,他的感受格外深刻。“新航线班次更多,票价更便宜,为包括‘两马’乡亲在内的所有台湾乡亲都带来了便利!”

  新航线令两岸人民的距离更近,6个月后,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的启用则让两地人民的心贴得更近。

  2019年12月27日,连江黄岐对台客运码头,15分钟内,六艘马祖渔船储满清水,翻开了福建向马祖正式供水的新篇章。

  “我真切感受到大陆同胞对我们的浓浓情意。”马祖渔民曹常斌特意赶来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他告诉记者,马祖属资源性缺水区,用水主要靠蓄水、海水淡化和船运淡水。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的启用,不仅将大大降低马祖居民用水成本,还能满足马祖发展观光旅游业的用水需求。

  一年来,我们见证了基础设施联通的新进展,也见证了行业标准共同的新作为。

  5月23日,又有29名台湾同胞通过直接采认方式获得大陆的职业资格证书。他们免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和综合评审,由人社部门根据两岸职业技能标准和等级对应关系,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资格并核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来大陆就业更加方便了。

  “有了这本职业资格证书,我离到大陆就业又近了一步。”台胞林淯钧在台湾从事美容师工作多年,早就萌生了来大陆就业的想法。她说,大陆发展变化快,市场空间很大,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早日来到大陆发展。

  对台职业资格直接采认,福州一直是路径探索的先行者。

  2019年4月,台湾大厨林中超获得了福建首本大陆直接采认台胞资格证。从资格申请、审核到考试、审核发证,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同年8月,7名台湾青年在福州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成为首批通过大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初级考试的台青。

  福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刘雪松介绍,目前已有超过100名台胞在福州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他们在大陆就业,还可享受相应的职业技能补贴。”

  让服务更贴心,福州不满足于“陆对台”的模式,还创新了“台对台”的模式。

  2019年8月6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专窗,聘任2名台青为工作人员,以台胞服务台胞。同时,福州12345便民服务平台设置台胞台企服务专门通道,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台胞新模式。

唱响两岸融合发展主旋律 福州争当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排头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