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旗帜鲜明抓好新时代党建 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推动福州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系列述评之四

2020-05-19 23:36: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赵昕玥 叶义斌

  深化“红色领航工程”

  基层党建焕发活力

  最近,福清市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居民陈玄良家中,经常有一些热心的党员志愿者或送来生活用品,或上门为陈玄良的孙子开展心理疏导……“一人有难众人帮”,缘自“福州党建超市”平台“架桥”。

  原来,不久前步行街社区党员王言明在“福州党建超市”发布需求信息:陈玄良瘫痪在床多年,需人照料。“货物”在“超市”平台“上架”后,已有8名党员志愿者认领了这一“微心愿”。

  “福州党建超市”是一个以互联互通为基础的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服务共享的服务平台,通过开辟“共驻共建、党员报到、资源共享、需求认领”等功能,创新性地把党的组织、党建资源、党员服务、群众需求“一站式”地整合起来,构建起了“平台约到、网格签到、吹哨报到、实绩送到”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在福州,像党建超市这样极具创意的党建数字化平台还有很多:党的声音随身听的“红色小广播”,线上线下全覆盖的“红色讲坛”……

  一年来,福州以“红色领航工程”为抓手,多点突破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农村、城市、两新、国企、高校等各领域基层党建迸发新活力,持续打造有思想、有力量、有温度、有色彩的基层党建。 

  一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各行各业持续推进组织覆盖,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成立了1100多个小区党支部,建立了一批“红色物业”示范点,探索重点组建、产业链共建、园区联建等模式,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覆盖率分别提高到88.8%、86.5%……

  党员细胞有生机,党的肌体才有活力。福州市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如今,“红马甲”早已是榕城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中,既有疫情期间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白衣天使”,又有日复一日坚守岗位、服务百姓的基层工作者。他们扎根基层,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走前头、作表率,以党心温暖人心。

  在这些“红色细胞”的“激活”下,福州的基层党建越来越有温度,“红色服务”在福州城乡大地遍地开花。活跃在福州各地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就在身边,涓涓暖流浸润了榕城,暖化了人心。

旗帜鲜明抓好新时代党建 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