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丨把形式主义的牌子摘下来

2020-04-18 07:45:52来源:福州新闻网

  延生

  有媒体曾报道,某地村委会被各类牌子“压”得苦不堪言,最多时,竟然挂了200块牌子。这些牌子中,除常规的书记、主任和常设机构外,还有各种冠以“服务站”“委员会”“工作室”的牌子,甚至还有“心理咨询室”的牌子。

  这实在让人瞠目结舌!

  为何要挂这么多牌子?村干部说,挂牌是硬性要求,否则,各类示范村、达标村创建和考核就难以通过。如果以一块牌子对应一个工作领域,可以想象,一个小小的村要应付多少上面的考核、检查?

  当然,有些工作必不可少,有些检查确属必要,但类似“心理咨询室”这样的牌子,总让人啼笑皆非。就算村中确有需要接受心理咨询的人,也必须有相应资质的专家才能提供专业咨询,普通村干部如何能够做到?也难怪有人尖锐地说,要求村里挂“心理咨询室”牌子的人,才最需要接受心理咨询!

  说到底,这又是形式主义在作怪。上级部门要求基层单位挂牌,初衷或为“压实责任”,希望通过“挂牌”来体现本部门的工作,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很多工作往往是突击性、临时性的,而有些根本就可有可无甚至完全没有必要。而且牌子挂是挂了,但也仅满足于“一挂了之”;平常不闻不问,到了检查考核时,有牌一切就好,无牌大事不妙,哪管工作实效。如此这般,既牵扯了基层干事创业的精力,也让老百姓产生了不良观感。尤其是,当该干的事干不好,不该干的事又乱干时,挂这么多的牌子,反而成了辛辣的讽刺!

  最近,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因此,有关部门很有必要对照通知精神,把那些形式主义的牌子从墙上摘下来,把实事求是的牌子在心中挂上去。唯此,才能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