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确定 将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开展执法检查

2020-03-06 19:4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3月6日讯(记者 李白蕾)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近日确定。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重点问题解决,着力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为进一步推动落实依法防控的要求,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将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省实施办法开展执法检查。

  围绕经济发展,将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及审计工作的报告,听取和审议新区新城建设、全域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国有资产管理、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分配方案的等工作情况的报告,还要对新区新城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对金鱼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围绕民生工作,将听取和审议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民办实事、农村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发展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对《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并对城区“直饮水”建设、保险法实施情况、居家社区养老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围绕社会管理,将听取和审议突发事件应对、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评议福州市公安派出所工作,作出《关于授予“人民满意派出所”荣誉称号的决定》。

  将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放在与立法同等重要的位置,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针对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省实施办法、福建省促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和城市内河管理办法、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等5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其中,公众关注的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政府及有关部门完善传染病防治体系和工作机制,落实传染病防治职责,强化监测预警和重大传染病防治应对能力建设,完善投入保障水平,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及防治队伍建设,细化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等情况;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野生动物管理,违法行为查处等情况。

  持续增强监督实效,将对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专题询问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关于养老事业发展工作专题询问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这两项工作开展满意度测评。还要对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组织跟踪监督。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