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有福之州实践伟力

福建省福州市学好用好《〈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20-03-06 08:08:31  来源:学习时报

  坚守初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在《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中,多位受访者提到的“菜篮子工程”浓缩了时代的变迁。30年来,福州市“菜篮子工程”从无到有,产品、品种从少到多,质量不断提高,市场体系逐步完善,“菜篮子”建设发展总体保持平稳较快的良好势头,“瘦肉精”检测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带给榕城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家的“菜篮子”拎得更稳更舒心。

  “菜篮子工程”折射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和真挚的为民情怀。福州市商务局局长林汉隽说,福州市始终把“菜篮子工程”建设作为一项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基础民生工程抓实抓好,结出累累硕果。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宗胜说,延续关于食品安全工作思路,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创新思维贯穿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大胆试、大胆闯,自觉提升运用智慧监管能力,推动福州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用“菜篮子工程”装载百姓的殷殷期待,用“一栋楼办公”缩短群众的奔波之路,用一个个惠民之举为福州社会治理夯实民生之基。

  30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践行“关注民生、关心群众”理念,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幸福在榕城大地升腾。数十所幼儿园新改扩建,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入好园”。2019年,全市新改扩建幼儿园20所,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达85.4%,全市学前教育普惠工作的6项测评结果均为“满意”;全国首个区域统一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新增多项便民举措,群众看病少排队、更安心。2019年“健康福州”结出累累硕果:17个市级卫生领域重点项目按时推进、115所标准化村卫生所加快建设、“榕医通”持续升级完善;全市有161家各级各类养老机构、414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75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通过科技赋能,加速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养老平台;“一窗”升级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办事少跑腿……不断加码的暖心工程,持续提高的治理能力,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加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福州市将全面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高医院特岗补贴标准,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至每人每年65元,支持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完善县(市)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开展城企联动普惠性养老服务专项行动试点,提高普惠性养老床位比重。增强粮油物资储备能力,保障粮食供应安全和生猪生产。支持老旧小区改革试点和国家住房租赁奖补试点工作。

  牢记使命高质量建设“三个福州”

  当下,高质量发展成为广泛共识。面对千帆竞渡,如何脱颖而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成果,为我们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担负续写光荣与梦想的使命,福州擂响战鼓,提出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建设“三个福州”的目标。

  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心中有“数”。福州入选首批5G试点城市,并积极参与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持续深化,显示、光电芯片、物联网、大数据等五大产业基地加快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将数字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实现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一批又一批数字经济的项目接续生成,为发展增强后劲。作为“数字福建”的火车头,以“数字福州”建设培育新动能,构建起新时代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全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当好数字中国建设福建样本排头兵。

  2020年,围绕“三个福州”,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以“数字福州”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300亿元。以“海上福州”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力争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900亿元。以“平台福州”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力争平台经济规模突破800亿元。另外,福州市将安排18.0202亿元用于支持亿元用于支持““三个福州”建设、安排11.91亿元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大力支持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5G商用、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支持建设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项目,发展医疗健康、金融、电商等大数据应用产业。高标准办好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推进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建设,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鼓励海上远洋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开辟,推进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支持开发远洋渔业新渔场,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平台一期工程,打造农产品、海产品创新服务平台。支持卫生健康大数据应用技术。支持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大学福建学院等重大项目。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