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学习座谈会发言摘登

2020-09-30 11:16:43  来源:福建日报

  学习系列采访实录对建设新福建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原书记、省政府原省长、省政协原主席 陈明义

  系列采访实录,我看了感到非常亲切,也很受教育。访谈全面、真实、生动地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的重要经历和对福建改革开放的重要贡献,对我们进一步学习、理解、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很大帮助。

  采访实录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对福建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采访实录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忠诚于党的事业,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对福建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战略思想和政策举措。

  采访实录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与福建人民的深厚感情。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民生,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福建人民有深厚的感情,对老同志非常关心,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采访实录通过许多生动细致的实例,反映了福建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重视学习、重视调查研究、勤于思考,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他在福建工作期间,是福建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在厦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制定《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在宁德,他建立“四下基层”制度,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穿石”精神。在福州,他主持编制了被称为“3820”工程的《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担任福建省政府主要领导以后,他提出“生态福建”“数字福建”“晋江经验”,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和闽宁合作,主导机关效能建设,教育党员干部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他积极推动闽台直航,扩大闽台各项交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很多都可以从他在福建的实践中找到源头。

  习近平总书记离开福建以后,一直关心福建的发展。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考察,在福建省委和省政府提出的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6个字之前又加上了“机制活、产业优”6个字,指导福建的发展。这4句话代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福建发展的殷切期待。

  不久前,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作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定,这是我省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重要实践和重要贡献,对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义重大。我们要抓住学习采访实录的大好机遇,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努力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篇章,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汲取思想营养 牢记初心使命

  宁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闽东日报社原总编辑 王绍据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在福建发行持续增长,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案头书、枕边书。我认识一位50年党龄的老同志,他说看了5遍,还感到不过瘾。

  为什么大家爱读、熟读系列采访实录呢?一是真实性强。讲的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些地方的重大理念和重要实践,既没有言过其实,更没有凭空描写。二是故事性强。一段情缘,一个故事,生动鲜活,引人入胜。三是可读性强。有血有肉,有枝有叶,朴实生动。

  深入研读系列采访实录,使我们更加系统性、全景式地了解大国领袖的成长历程,从中汲取丰富营养,激励自己不懈奋斗。我有三点感受:

  第一,1997年,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时,关心宁德连家船民的住房问题,亲自筹资下拨经费。1998年4月,我随同他到霞浦县盐田乡调研,为了探究连家船民为何不愿意上岸定居的问题,他直接深入到小舢板的船舱内了解实情,摸到症结所在。随后在福安召开全省现场会,彻底解决了连家船民上岸的后顾之忧问题,使全省3万多最贫困的群体改变了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看得如此之重,工作如此扎实,使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始终如一。他任宁德地委书记时,第一次徒步到“五无”的下党贫困乡调研时就说,我们不要想干一夜暴富的事情,也没有那个条件,但我们不能输在精神上,人穷志不穷,根据下党的实际情况,主要抓“做”功,而不是“唱”功。下党人民就是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务实作风,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历经30多年拼搏,才一户不漏一个不缺地摆脱了贫困,迈进了小康行列。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吏的反腐决心坚如磐石。他调任宁德不久,就把整治当时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干部利用职权乱占地盖私房问题作为突破口,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干部,既赢得了民心,也为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这些反腐举措,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举措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我虽然退休多年,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频连线赤溪村时对宁德人民的嘱托犹在我的耳边回响,铭刻在心,激励我继续发挥余热,为扶贫工作锲而不舍、再作奉献。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