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要管“嘴”更要正“心”

2020-02-29 07:45:4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白叨

  不久前,湖北竹山县的两名村民在山中捕猎,各猎杀小麂一只。民警接到举报后赶到村里查处时,小麂已被剥了皮,鲜血淋漓,其状甚惨。

  两个村民被查,缘于同村村民的举报,这也让笔者看到了积极的一面。要知道,若在平时,且在稍微偏远的山村,打两只野味可是司空见惯的事,一般不至于被人举报。乡里乡亲的,谁会为了那些“卑微”的野味而撕破面皮呢?

  但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还是让更多人改变了观念。果断举报乡邻捕杀野味,就是这种觉悟的表现。

  我们当然希望这种觉悟能够普及、能够持久深入,直到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但要达成这样的目标并非易事,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人们的善忘。2003年暴发非典疫情时,食用和买卖野生动物的苗头得到了遏制,但没过多久便死灰复燃,甚至愈演愈烈,公开售卖野生动物的场所不在少数,地下的交易更是不可胜数。

  一次次的惨痛教训,却无法治愈国人的“健忘”,以至于不久前传出了穿山甲已被人类吃到灭绝的事情。说到底,要让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既要立法,加强法治约束,借法律利剑斩断野生动物交易的链条,管住人们贪吃野味的嘴;也要正心,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绝不仅是一句挂在嘴上的“广告词”,这次疫情已对它作了最直观的注解。

  湖北竹山县的“猎杀者”能够被乡邻举报,可以看成是被疫情警醒的人们的自觉行动,但疫情过后,尤其是过后几年、几十年,还能记住曾经的惨痛教训,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成为印刻在人们心中的强烈共识,拒吃野味,才有真正实现的那一天。

  但愿人们不再健忘,不再“好了伤疤忘了疼”!

  (作者:白叨)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