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湖北乡亲的福建故事:“待春暖花开,我再来接大家回家!”

2020-02-28 09:15:30  来源:东南网

湖北乡亲的福建故事:“待春暖花开,我再来接大家回家!”

  高锦花(左)在搭载福建支援宜昌医疗队的航班上,一起为家乡加油。厦航 供图

  “我想代替家乡的父老乡亲对各位‘春天最美的逆行者’说一句谢谢你们,我要代他们向你们深深地鞠一躬,用家乡话跟你们说,谢谢各位!”2月11日下午4时许,福建支援宜昌医疗队抵达宜昌,在航班上,宜昌籍空姐高锦花一再对医疗队员们表示感谢:“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到时候,待春暖花开,我再来接大家回家!”

  当天,高锦花的这段视频在网络上“刷屏”了,福建人的无私援助、湖北人的诚挚感谢……在寒冷的二月,带给了无数人温暖与感动。

  疫情阻断了她与父母团圆

  高锦花是宜昌宜都人,2008年2月加入厦航,至今已12年了。高锦花的父母、祖父母都在宜昌老家,不过由于工作忙,她每两年才回一次家。如果没有疫情,高锦花原本已安排好父母来福州团聚。

  “后来武汉封城,我父母就取消了计划的行程,说不给我添麻烦,怕影响了我的工作和生活。”不能和父母亲团聚,高锦花心里自然是有点失落,但更令她感到担忧的是家乡严峻的疫情形势。疫情期间,她仍坚守岗位,心里总想着为这场“防疫战”做点什么。

  “我几乎每天都在刷新闻,关注湖北、全国的疫情发展动态,也和家里人加强了联系,问问他们家里的情况,吃的穿的方不方便。”高锦花告诉记者,她和许多同事都会主动报名参加飞往重点疫区的执勤,希望能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由于平常福建飞宜昌的航线都从厦门起飞,因此在厦航福州分公司上班的高锦花,很少能有机会在执勤中回到家乡。这么多年,高锦花只在前几年的春运中飞过一次宜昌。“当时我还很兴奋,在飞机上拍了一些照片,发朋友圈告诉大家‘我回来了’!”

湖北乡亲的福建故事:“待春暖花开,我再来接大家回家!”

  在航班上,当高锦花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时,她数度哽咽。厦航 供图

  护送福建医疗队支援家乡

  高锦花没想到,第二次飞宜昌,竟然会是送福建医疗队支援家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高锦花仍然十分激动。“疫情期间,公司的航班量削减比较多,我那时候处于一个轮休的状态,接到公司任务时,已经是11日中午11点了。”高锦花告诉记者,按照原计划,厦航只派一架飞机接送福建支援宜昌医疗队,后来,考虑到医护人员携带的物资较多,且为了让他们可以坐得更舒适些,又增派了一架。“我就是去执行第二架飞机的,完全是碰巧。”

  “接到这个任务后,我第一反应是非常非常激动,然后已经想到,我到了这个航班上,肯定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会哭。”医护人员登机的那一刻,给高锦花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无意间看到他们好几个人提的行李、包包里面都有成人尿不湿,当即就感动得受不了。”高锦花在与医护人员的交谈中,得知相当一部分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还非常年轻。“好多都还是孩子,因为我自己当妈了,想想他们的父母亲,情绪上真的很受不了。”那天,因为泪水的难以自控,她偷偷去换了几次口罩。

  在航班上,当高锦花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时,她数度哽咽,放弃了原本写好的感谢稿,用最淳朴真挚的语言道出了家乡父老乡亲的心声。高锦花告诉记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援助湖北,她工作的福建对口支援她的家乡宜昌,让她特别感动:“一个个普通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国家疫情防控和城市的正常运转默默奉献,特别是医务工作者们,他们太伟大了,真心感谢他们,他们是我心中的超级英雄!”

  将鼓励化为前进的动力

  在把医护人员送到宜昌后,航班没有多做停留,当天就返回福州了。飞机一落地,高锦花接到了众多朋友、同学的微信和电话,他们在看到新闻后,纷纷为她加油鼓劲,这让她再次“泪目”。

  “厦航的同事给我的鼓励最大,疫情期间有不少的党员同志及先进代表,纷纷主动请缨去飞疫区。”高锦花说,同事们的一举一动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榜样的力量让她更加坚定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目前,高锦花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说,通过这次经历,她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

  近期,高锦花和同事们在忙着执行复工返岗的航班任务。她丈夫也在厦航工作,是一名空警,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他们每天工作前,都会互相提醒航班中要做好相关防护。高锦花的父亲是当地一名社区的工作人员,如今也在抗“疫”一线工作。5岁的孩子最近懂事了很多,每天都会和远在宜昌的外公外婆视频,还会提醒他们戴好口罩,勤洗手,这让她感到很欣慰。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一切恢复到正常。”高锦花说,疫情过后,她想的更多的还是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珍惜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记者 谢玉妹)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