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0后”医务工作者奋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这一棒,交给我们,请放心!”

2020-02-18 22:55: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马春林 杨莹

“90后”医务工作者奋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沈层层在金银潭医院工作。(市二医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马春林 杨莹

  防控疫情,奋勇争先。在与新冠病毒的交锋中,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用满腔热血筑起抗击疫情坚固防线。其中,“90后”医务工作者尤为醒目,他们义无反顾冲在抗疫最前线。他们坚守岗位,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告诉社会——“这一棒交给我们,请放心!”

  请战

  沈层层: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

  “到武汉后,我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治病救人!”作为福建省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市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1992年出生的沈层层告别新婚不久的丈夫,与战友奔向战场。临行前,她的感冒刚好,主动请战替下另一位同事。“我是党员,理应冲锋在前。”

  2月2日,沈层层与战友从武汉市中心医院转战金银潭医院,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上班期间,感觉每个人都有耗不尽的能量和热情……我们对脸颊、眉弓被护目镜压迫出的皮肤损伤已然习惯,仿佛这就是工作的‘记号’。”沈层层在日记中写道,虽然一直很忙碌,但这几天每个班次结束的时候都很高兴,自己管理的病人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指标越来越好,病人也在陆续出院。

  为了全力抗疫,沈层层改变了生活习惯:上班前4个小时尽量不喝水;吃巧克力补充能量。“我们将和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一起,和湖北的医疗同道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沈层层对此充满信心。

  “做好防护、注意安全、有时间抓紧睡觉。”面对沈层层的选择,既是爱人又是同事,1991年出生的苏标堃表示理解和支持。“我会继续在榕城,坚守后方阵地,等她回来。”

  难忘

  许亮亮:为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床边摄片

  洗手衣、隔离服、防护服、再套上重达10公斤的铅衣,福州肺科医院影像科技师许亮亮再次走进熟悉的隔离病房,对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床边摄片。

  “记不清进来多少次,只记得最多的一天来了3趟,为20多例病患拍胸片,断断续续持续10多个小时,仅洗手就洗了100多次。”1993年出生的许亮亮说,经过多次实战,“已经从一开始的紧张,到现在的习惯,更多是希望体力能跟上,再多做几例。”

  最让许亮亮难忘的是为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拍片。患者是一位做了切管手术的老人,有多种基础疾病,且体重重于常人。要搬动老人,将平板探测器放入其后背,需要消耗大量体力,近距离的接触也意味着增加了感染风险。“老人身上插着各种仪器,呼出的气流比较强,我们必须轻拿轻放,还得注意自身的防护。”许亮亮说,自2月3日第一次为老人摄片后,又陆续为老人拍了5次。

  “辛苦你们了!”经过精心诊疗,老人从最初的无意识,到如今能扶着床沿站一会儿。对这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小伙子和其他医护人员,老人用尽力气道谢。

  “这一棒交给我们,请放心!”许亮亮加入战“疫”后,时常给自己鼓劲。

  据了解,肺科医院影像科有31名工作人员,其中,“90后”12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