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0-02-10 19:22:10  来源:东南网

  记者:1月29日省教育厅表示我省春季开学时间预计要推迟到2月16日之后,据了解,省教育厅在今天上午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请问对开学时间是否有新的预判和考虑?有没有具体的安排措施?

  李迅:今天上午省教育厅召开了一个全省教育系统视频会,就继续延迟开学有关事宜作了安排,即根据当前疫情的发展情况,经综合研判,我省2月16日后还将继续延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这种考虑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走势还不明朗,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继续延期开学有利于全省防疫工作的开展,,也能最大限度保证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是教育部已明确地方学校春季开学时间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确定,强调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绝对不能开学;

  三是在我省就读的外省户籍学生多、占比高,进一步延期开学可减少现阶段外省户籍学生返程带来的巨大人流量,避免给我省防控疫情工作带来更大挑战。

  从近期我省校园疫情防控情况看,各地各校采取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截至目前,我省有800多万学生,学校师生确诊病例有8例,6例发生在省外,省内2例,都是与武汉来闽人员有过密切接触,全省1.55万所学校没有发生校园疫情。我这里要再次强调,一切工作安排要以疫情防控需要和保证师生健康为前提,在通知正式开学之前,各级各类大中小幼学校一律不得提前开学,要严格执行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均不得组织学生上课、辅导等聚集性活动,各类培训机构也不得开展线下集中培训,切实做到“严防扩散、严防爆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

  记者:目前全国有些地方出现道路遭阻隔的现象,正常的地方往来特别是物流供应系统受到影响。请问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许碧瑞: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以及我省昨天出台的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21条措施就进一步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切实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作出专门安排。下一步我省保障道路畅通运行,具体安排是:

  一要全力保障公路路网顺畅运行。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省界和国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检测站,已违法违规设置的要坚决撤销。要加强交通疏导,防止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公路交通拥堵,确保应急车道畅通。

  二要有序恢复公路运输服务。非重点疫区要结合复工开学安排,有序恢复城际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等公路运输服务,采取有力措施保障运力供给和乘车安全,统筹做好错峰出行,满足群众正常出行需求。要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公路直达运输等服务方式,保障农民工、学生等群体出行。疫情防控期间,对地方政府组织的农民工返岗包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

  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面系统摸排辖区内公路交通基础设施、运输市场情况,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解决保通保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和重点防疫物资运输畅通。

  记者: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方面,我省作了哪些针对性的考虑和安排?

  许碧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2月3日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对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作了安排。我省出台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24条措施,其中就包括企业复产复工的措施,昨天出台的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21条措施,因地因时因业因企施策,有序有力有效复工复产。

  主要包括:

  1.支持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将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医用物资及配套材料生产企业列入重点保障名单,实施“一企一策、一日一调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促进企业释放产能、满产达产,加快实现增产扩产。

  2.保障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立即复产,已复产的要继续扩大产能、挖掘潜能、满负荷生产。支持在闽央属、省市县属国有企业,各类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以及有市场、有订单的外贸企业带头落实复工复产工作要求。

  3.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加强地区间劳务供需对接,加大网上招聘力度,鼓励优先聘用本地劳务人员、在闽过年的省外劳务人员和省内未发生疫情村庄(社区)的劳务人员。推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抓好原辅材料、重要零部件等稳供保障。将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等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对相关运送车辆开通绿色通道。

  4.加大援企稳岗力度,2020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5.支持企业引工稳工,对连续生产的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对为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引进劳动力的,提高用工服务奖补标准,对坚持在生产一线工作的职工给予生活补助。

  6.加强企业复工服务,用好“政企直通车”平台,整合“福企网”“福企云”等平台资源,在疫情时期为企业提供信贷融资、减税降费、人才用工、法律咨询等服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