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战“疫”日记:我有信心治愈更多患者 有你们我们就不孤单

2020-02-09 14:49:41  来源:东南网

战“疫”日记:我有信心治愈更多患者 有你们我们就不孤单

福州肺科医院供图

  东南网2月9日讯(记者 冯川叶)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对于福州肺科医院内科六区科主任林友飞医生来说,这只是普通的一个工作日。从接触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开始,这已经是他连续奋战在新冠肺炎救治前线的第18天。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福州肺科医院接到连江报告的一例高度疑似病例。林友飞第一时间被派往连江。在连江医院连续坚守了2天后,他重新回到福州肺科医院,继续接手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工作。今夜元宵佳节,林友飞一样需要坚守在医院,只能通过电话给家人报个平安。

  隔离病房的战斗 工作量是平时的几十倍

  防护服和护目镜是医护人员的战袍。几个小时下来,脱下防护服和护目镜,他们常常浑身湿透,脸上满是勒痕。

  昨天凌晨4点,一位患者的血氧饱和度骤降,林友飞和当班的另外两位医生,迅速穿好防护服冲进隔离病房进行处理。这样的紧急情况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时常会出现,医护人员必须时时做好准备,随时冲向“战场”。

  “治疗中,我们要给病人俯卧位通气,让他趴着。但是单单这样一个简单的翻身,就需要8个人穿着防护服一起来操作才行。”林友飞告诉记者,和平时的工作不一样,这时候随便一个操作,都需要增加很多工作量。比如平时给患者做一个CT检查很方便,但是现在就需要进行院感评估还要有专人护送,做大量的消毒工作。这些工作量是日常的几倍、几十倍。

  林友飞告诉记者,目前收治的患者中,有多名是老年患者。他们本身的体质比较虚弱,而且还有基础病,因此需要联动多学科会诊,增加许多救治难度。在护理方面,工作量也增加了许多。

  患者写信感谢 你们是光,给我力量

战“疫”日记:我有信心治愈更多患者 有你们我们就不孤单

福州肺科医院供图

  1月23日,患者翁先生被福州肺科医院隔离治疗,经检查后确诊为新冠肺炎。入院后,翁先生出现发烧等症状,被认定为重症患者。翁先生是福州肺科医院收治的首个患者。刚入院时,翁先生精神非常紧张。医护人员贴心的鼓励和开导,才让翁先生渐渐消除了紧张。经过医护人员十几天的精心治疗,翁先生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2月4日上午,经省、市专家组联合评估,符合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的标准。当日下午,翁先生成为福州市首批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

  武汉的肖女士年前带家人到福州旅游。1月25日,她出现发热症状,在福州肺科医院就诊,第二天就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旅途中被确诊,犹如跌入了黑暗的深渊。但是医护人员们就是一束束光,给我力量,给我生的希望。”经过12天的治疗,2月5日肖女士终于迎来了出院的时刻。没有家属来送衣物,福州肺科医院的护士们就把自己备用的衣服、裤子、鞋子送给肖女士。在福州肺科医院的12天是肖女士这辈子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她说,医护人员专业的水平和医者仁心让她一个外乡人感受到了家乡般的温暖。

  “谢谢你们,我重生了。”2月7日,连江的厉女士从肺科医院出院。走出隔离病房的那一刻,她泪如雨下,紧紧握住医护人员的手,连声道谢。在场的医护人员们也热泪盈眶。“我们也要感谢患者们对我们的信任和配合。是他们生命相托的信任,给我们信心。” 林友飞说。

  有你们,我们的战斗就不孤单

  “虽然目前治愈的人数还不多,但是我们有信心能够治愈更多的病人。也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十七年前的非典和历年来的禽流感,林友飞无一遗漏全部参与了一线救治。

  “如果说我们一点都不担心被感染的风险,那是不可能的,但我们是医务工作者,职责让我们不能当逃兵。”林友飞说,坚守在治疗的一线虽然苦虽然累,但秉着福州肺科人的精神,有全院医护同行的并肩战斗和大家的关心与支持,坚守就不孤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