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家长作业”何时休

2019-12-12 09:39: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福

  阿福

  前些天下夜班,笔者看到一位同事迟迟未走,一问才知她是在给上幼儿园的儿子做手抄报。听后,感觉这作业不是家庭作业而是家长作业。

  做手抄报需要选题、立意、排版、书写、绘画等步骤,是一个脑手眼协调并用的过程。这有助于锻炼孩子的能力。但是,做手抄报得看孩子的实际情况。同事的孩子不足5岁,能写好的大字装不满一箩筐。

  同样是家庭作业,近日笔者的一位朋友在朋友圈晒出为孩子“捉刀”的作业。这位朋友称,孩子虽然在读小学,但作业实在太多,此举是在给孩子“减负”。

  部分孩子的手抄报和手工作业由家长代劳,这种情况已是公开的做法。安排小学生做手抄报并要打印出来,听过去逻辑上没太大问题,起码他们已经学习写字,且部分孩子可熟练使用电脑。但是,让读幼儿园的孩子做手抄报就有些说不过去了。想避免孩子的家庭作业由家长代劳,布置作业时就得把好第一关。

  家长适度参与孩子的家庭作业无可厚非,但家长要明白,过度代劳不但影响孩子能力的提升,还会影响孩子的是非观。

  家长频频为孩子出手,除了作业“超纲”,也有家长的攀比心理作祟。有些家长陷入攀比的怪圈,一定要为孩子交一份完美的作业,而忘了完成家庭作业的初衷。笔者曾在朋友圈中看到,有人凌晨3点晒出为孩子做的手工作业,其精美程度完爆专业的淘宝卖家。

  如今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不少家长一边声称“家庭作业多、压力大”,一边主动把担子挑在自己的肩上。在这一点上,学校与家长都应反思,布置作业、指导孩子完成作业时要“管好自己的手”。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