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化繁为简 打造基层“改革工具箱” 高效改革 123万村民变“股民”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福清经验”

2019-12-10 07:40:5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全民化参与】

  民主包容 深得民心助推改革

  “我孩子去读大学了,还能算户内成员吗?”“我儿媳妇刚从隔壁镇嫁过来,可以增加一个名额吗?”当改革进行到成员界定环节时,一个个棘手的问题不时抛向工作人员。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情况复杂,没有统一标准,但又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为此,工作人员加大进村入户调查力度,针对所有存在的问题统一搜集、集中解决。

  在“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基础上,产改办积极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反复讨论并两次大范围征求意见,最终制定出台包含4类47种情形的《成员界定指导意见》。

  农村集体产权种类繁多,对于商铺、厂房这类经营性资产,村民们当下就能看得见摸得着,清产核资并不困难。但对于林地、滩涂等资源性资产,或许当下尚无收益,今后随着乡村发展,可能产生不可预估的经营效益。这些资产清算核对的难度可想而知,要不要做?产改办从未犹豫: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再难也要“啃下来”。

  针对不少村集体主要靠资源性资产发包取得收入的实际情况,福清市从广大农民利益出发,果断明确全部进行股份制改革,一人一份额量化到每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此方案得到广大农民的一致认可和支持,也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政府出手,不搞特殊,公平公正,大家都心服口服。”斗垣村村民陈祖耀为此次改革工作“点赞”说。

  【经验二】全民化参与是决定因素。福清市从广大农民利益出发,果断明确全部进行股份制改革,全面引导农民参与,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有效协调各方利益,推动改革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