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垃圾分类积分换课程 党员志愿者当“讲师”

晋安东浦社区让居民在扔垃圾时拥有更多获得感

2019-12-04 08:0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东浦社区让居民在扔垃圾时拥有更多获得感

  社区居民参加用分类积分兑换的水果拼盘和环保酵素制作课。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2日晚,一堂硬笔书法课在晋安区茶园街道东浦社区开课了,社区里的11名幼儿在老师指导下学习握笔姿势,在纸上写下稚嫩的笔画。家长们也没闲着,有社区请来的高级家庭教育讲师一对一面授“教育宝典”,针对“疑难杂症”把脉开方。你能想到吗?这样的培训课程,不需要交钱,只需要居民能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垃圾分类积分兑课程,这是社区党委想出的分类妙招:家长正确投放垃圾,就能获得相应积分,攒下的积分可以兑换社区开办的各类免费课程,如围棋课、绘画课、环保酵素课、亲子互动课、小主持人课程等。

  “我们的课程都是15分一节课。”东浦社区党委书记王汀介绍,积分统计以户为单位,每日成功投放一次获1分,当日最高投放积分为1分。居民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也能获取相应积分。

  今年10月,东浦社区正式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制。但是,怎么发动居民参与,如何引入更多居民欢迎的课程?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发动党员志愿者开展宣传引导,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激活了社区治理“红色细胞”。

  头雁领航群雁飞,社区先后培育出8支志愿者队伍,作为“左膀右臂”。特别是八闽第一站的党员志愿者们,每次活动总是积极响应,还有不少党员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当起了社区课堂的“讲师”。

  党员胡剑岚是一名美术老师,看到社区课堂开展得如火如荼,她自告奋勇加入授课教师的队伍,免费教孩子们绘画和手工。

  11月中旬,她曾带着孩子们到金鸡山公园上户外写生课。经过她的指点,孩子们仔细观察身边的景物后,笔下的花草惟妙惟肖。孩子们成就感十足,家长也十分欣慰,连连表示:“既能踏青还能学画,这样的课程太值了!”

  随着社会组织和党员加入,公益课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像小主持人课程、硬笔书法等都广受家长好评。据统计,从10月至今,社区共开展10期围棋课、2期绘画课,还有灯笼制作、水果拼盘和环保酵素制作等亲子课程,每期都能吸引三四十人参加。

  王汀告诉记者,每次活动结束后,老师都会预告下一场活动,孩子们总是迫不及待,全家都热情高涨,准备着给孩子攒下一次活动的积分。活动开展以来,共有1500多名居民参与社区的垃圾分类志愿活动。

  “垃圾分类,扔出了满满的收获感!”社区居民江女士说。据王汀介绍,目前,东浦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90%,准确率达85%。社区还引入具备人脸识别统计功能的垃圾分类屋,让积分统计更加智能。

【责任编辑:林少斌】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