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宝金:“五美”展现莆田70年“美丽蝶变”

2019-09-05 09:58:28  来源:新华网

林宝金:“五美”展现莆田70年“美丽蝶变”

  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莆田专场4日举行,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介绍了莆田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情况。新华网 林嵩 摄

  新华网福州9月4日电(张婷婷)“从‘蒲草丛生’的农村地区,到高楼林立的现代城市,经过七十年的‘蝶变’,莆田这片神奇的土地,正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在4日举行的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莆田专场上,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从莆田的“发展之美”“城市之美”“和谐之美”“生态之美”“活力之美”五个方面介绍了莆田70年来发生的“美丽蝶变”。

  莆田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美誉,自古以来就有“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传统,历代涌现出2482名进士、21名状元,“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莆仙戏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莆田的港口优势突出,拥有“世界不多、中国少有”的天然深水良港;莆田的生态环境优美,“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之一的木兰溪,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国样本。

  尽显“发展之美”。“莆田七山两水一分田,资源相对匮乏,新中国成立初期是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林宝金介绍,70年来,莆田经济逐渐步入“快车道”,实现跨越发展,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0.64亿元增长到2242.41亿元,财政总收入从0.05亿元增长到225.91亿元。如今在莆田,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迅速成长,鞋服、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老树”发“新枝”,同时,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催生出新动能。

  打造“城市之美”。林宝金介绍,70年前,莆田的城里是平房、破旧房,农村的民房是低矮的石头厝。70年来,莆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化水平由建市初期的不足6%提升到2018年的61%。70年间,福厦、向莆铁路建成通车;市县区行政中心实现15分钟上高速、镇镇20分钟上高速;莆田到福州国际机场、晋江机场只需一个半小时,到厦门国际机场也只要2小时,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构建“和谐之美”。林宝金说,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莆田,生活必需品比较匮乏,群众的温饱都成问题。经过70年的奋斗,莆田人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8元增长到3.7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8元增长到1.79万元。

  推动“生态之美”。“绿色是莆田的底色,良好生态是莆田的宝贵资源。”林宝金介绍,木兰溪、萩芦溪重点流域水质功能达标率稳定,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多年居福建全省前列,森林覆盖率达60.18%,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创造“活力之美”。改革开放以来,莆田人民敢闯敢试,积极承接国家赋予的民营经济、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改革任务,打造了一批叫得响、能推广的品牌,创办了全国首家家庭林场,开创了林业体制改革的先河。

  从2016年开始,莆田连续举办了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促进了“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林宝金说,如今妈祖文化的“朋友圈”“同心圆”“合作面”越来越广,妈祖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不断提速,成为了莆田连接世界的重要纽带。

  回顾这70年的历史和实践,林宝金认为,莆田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一系列历史性的成就,关键在于始终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坚持正向激励典型引领,推行一线考核,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营造了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林宝金如是说。

林宝金:“五美”展现莆田70年“美丽蝶变”

  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莆田专场4日在福州举行。新华网 张婷婷 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