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因地制宜实行分馆制 让阅读触手可及

2019-06-25 08:51:31  来源:福建日报
  

  一到周末,莆田市群众艺术馆大门口的莆阳书房就一座难求,附近莆田学院师生常来这里看书或小聚。工美院的黄老师说,莆田终于有了一个可以让人休闲看书,也有点情调的“城市会客厅”。

  6月7日,位于莆田市移动公司新大楼一层大厅的莆阳书房第七个分馆试运营。

  与其他分馆不同的是,依托移动公司的智能设备体验区,这个分馆利用5G应用技术与线上阅读平台对接,智慧AI输出播放,读者在这里可实时听到海量书籍内容,还能体验AR、VR技术带给阅读的活力。

  如今,在莆田,无论是城区,还是农村,越来越多的阅读空间伴随人们左右,全民阅读触手可及,书香在莆阳大地流淌。

  莆阳书房,一个网红地标

  自2018年10月25日莆阳书房旗舰店古谯楼店开业,到今年2月2日仁和居店对外开放,短短3个月,莆田出现6个莆阳书房,从老城区到新城区。据不完全统计,从第一家古谯楼莆阳书房投用以来,前后有25万人次汇聚于此,共同阅读,学习休闲,形成一道城市人文风景。

  “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南宋榜眼陈俊卿的这句话很好地概括了莆田人对读书的感情。追溯过往,莆田出过2482名进士、21名状元、17名宰相,当代莆田,又走出16个院士。说起这些数字,莆田市文旅局局长刘晶洁如数家珍。“我们现在做的事,是一种回归,就是为文献名邦之莆田注入现代内涵。”

  由于历史欠账,原来莆田的图书馆建设落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蜗居于逼仄的建设路老馆,藏书仅30多万册,一年进馆40万人次,2015年持证人数2万多人。

  2018年元旦,莆田市图书馆搬迁至荔城区玉湖片区万科新城。副馆长张翔回忆,这一年,是全市市民阅读的转折点。新馆开馆,藏书量已达66万册,还增添很多电子阅读设备和数据库资源。耐人寻味的是,相对旧馆,新馆距主城区近10公里,但去年进馆人数达149万人次,办证人数达5万多,一年培训讲座300多场。

  相对于省内大城市市级图书馆动不动就是一两千万元的购书经费、上千万元的运行费用,莆田图书馆的经费捉襟见肘,2018年运行经费仅200万元。莆田各县区的图书馆建设刚刚起步,怎样花小钱办实事、办成事,非常考验政府部门智慧。

  莆田市文旅局经多方考察,认为因地制宜实行分馆制是一条可行之路,在各个点设立莆阳书房成为市级图书馆分馆。莆阳书房从筹划开始,每一步都在尝试,探索突破体制机制的可能性。

  先是钱的问题。莆田申请500万元国家财政补助,基本解决了前期6个书房的装修。

  再说场地。前期6个地点都是文化系统自己的地方,其中2个是重点文物保护点——古谯楼、三清殿,3个是公共文化场所——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群艺馆,1个是古民居。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他们将公共空间的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适当分离,释放空间场所建设莆阳书房,让文物活起来,也给文化场所增添了人气。

  第三个是谁来管问题。图书馆是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少,各种限制多,要靠图书馆的人来管理不现实。文旅局决定引入第三方市场力量参与书房运营,政府导入图书馆和新华书店的图书资源,在所有分馆实现图书通借通还,具体运营由第三方执行,这样可以解决效率、机制和成本问题,在提供增值服务的同时,真正做到惠民。

  莆阳书房运营总监谢霖说,莆阳书房一直坚守“公益+业态”书房综合体的定位。过去半年,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我们终于熬过寒冬,开始有了盼头”。他说,盈亏之间的差值越来越小了。莆阳书房的名气已打响,成为网红地标,盛夏即将到来,他相信游客多了,文创产品很快就能产生利润。

  目前,越来越多的机构、企业看好莆阳书房的品牌,第7个莆阳书房就是由移动公司出资建设。湄洲岛管委会也拟在湖石淉生态湿地公园、文创馆、民宿聚集区分批新建3处莆阳书房,其中湖石淉生态湿地公园莆阳书房已进入平面设计阶段。这个借着政府平台创建的品牌,正慢慢走向成熟。

莆田:因地制宜实行分馆制 让阅读触手可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