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绿色发展 美丽莆田——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莆田专场新闻发布会

2019-09-05 08:06:11  来源:福建日报

绿色发展 美丽莆田——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莆田专场新闻发布会

临港产业园纺织化纤新材料项目 许武 摄

  推动转型升级

  莆田七山两水一分田,资源相对匮乏,新中国成立初期是一穷二白、百废待兴。70年来,莆田经济逐渐步入快车道,实现跨越发展,总量规模不断扩大。

  70年间,莆田地区生产总值从0.64亿元增长到2242.41亿元,财政总收入从0.05亿元增长到225.91亿元,一二三产占比从48.9∶25.1∶26.0调整为5.2∶52.6∶42.2。

  数据显示,莆田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从解放初的农业一业独大,到如今一二三产协同发展,特别是制造业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表现在增量、存量、变量等方面。

  一是增量在崛起,新兴产业迅速成长。近三年,莆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增加值比重保持17%以上。

  引龙头,扶龙头。莆田立足打造电子信息、化工(纺织化纤)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和医疗健康、高端装备、海洋五百亿产业集群,瞄准国内空白、全国领先,依托产业龙头,实施精准策划招商,集聚要素资源,制定路线图,推动新兴产业倍增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紧盯5G时代,聚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领域,通过建立“一个产业、一个班子、一个基金、一个政策”工作机制,招引或建成一批填补国内空白、全国领先的百亿产业龙头项目。近3年,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产值年均增长18.6%,是全市目前增速最快的产业。

  化工新材料产业培育发展了永荣科技、华峰集团、中锦新材料等龙头企业,构建了尼龙、纺织新材料、轮胎、新型涂料等产业链条,规模产值年均增长超过10%,成为全市第二大产业集群。

  二是存量在提升,老树发新枝。传统产业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嫁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技术提升、产品提质、企业提效。

  莆田制鞋产业拥有世界一流的制鞋工艺,但多以代工为主、中小企业为主,缺乏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莆田市政府引导企业抱团发展,推广“莆田好鞋、欧美标准”项目,推行“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打响“莆田好鞋”区域品牌;同时,创新“大数据+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模式,用新创造引领新需求。2018年,鞋服产业成为莆田首个千亿产业。

  工艺美术产业也是莆田一大传统产业,近年来嫁接京东、华润中艺等高端资源,建设国家级质量检测鉴定中心、研发设计院,构建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评价鉴定、监管服务、会展节庆等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打响了好家具、好珠宝的区域品牌。

  食品加工产业以百威雪津为龙头,加快推进食品园建设及后招商工作,对接大型食品企业,带动麦芽、制罐、包装、工业旅游等产业链;加快和润粮油深加工建设,带动上下游配套项目落地。

  三是变量在突破,GNP转化为GDP。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大力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催生了新经济、新动能。

  莆商实力雄厚,在金银珠宝、木材加工、加油站等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较高。按照“优势产业+平台经济”的发展思路,莆田创新政府引导、国企带头、跨界融合、行业联盟参与的运营模式,建立了“选择一个产业、搭建一个平台、配套一家国企、引进一支创新团队、设立一支产业基金”的运作机制,培育了一批接地气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公司,累计实现交易额676.6亿元、税收7.1亿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