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高质量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2019-09-04 08:20:57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高质量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会场。福建日报通讯员 吴伟 摄

  改革开放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1980年8月,厦门成为四个经济特区之一;1981年10月15日,厦门经济特区在湖里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始建设,在全国率先拉开经济腾飞的序幕……近40年间,改革创新、对外开放始终是推动这座城市发展的澎湃动力。

  改革开放初期,厦门就鼓励国外投资者来特区兴办“三资”企业,在全国率先推出利用外资修建机场、成立首家中外合资银行、成立中国烟草行业首家中外合资企业等政策措施,打破单一公有制经济的格局,发展外资经济和混合型经济。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持续推进,厦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2015年,厦门自贸试验片区挂牌成立,厦门迈入“自贸时代”。截至目前,厦门自贸试验片区累计推出创新举措391项,其中全国首创74项,占福建自贸试验区全国首创经验的52%。

  “厦门从2015年就率先启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在国内率先参照世行指标体系,通过第三方机构评估,对标新加坡等国际一流经济体,查找差距和短板,并将其作为突破瓶颈的着力点和创新创造的切入点。”黄强表示。

  坚持以改革的办法破解改革中遇到的难题。截至目前,厦门已推进六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三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86项改进任务。

  聚焦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一些堵点问题,厦门全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各项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已申报1255个项目,378个项目实行多图联审,20个项目申报联合验收,有效压缩了办理时间,提高了服务质效。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厦门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动力,大力推动简政放权,让投资环境成为最大的吸引力。厦门营商环境从2014年相当于全球经济体第61位提高到2018年的第25位,在全国22个试点城市中位居第2。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近年来,厦门全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全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积极推进与金门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努力推进应通尽通。认真贯彻中央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福建“66条实施意见”,并推出厦门“60条惠及台胞措施”和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若干措施45条。持续打造海峡论坛、文博会、海图会等一批特色交流平台,建设了一批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对台研学基地,目前已有两岸青创基地近30个,累计入驻台湾团队500个、台湾青年3200多人。

  构建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厦门持续迈向国际化。厦门已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经济外向度高达125%,居全国前列。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省将近一半,外贸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5位。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78亿美元,引进外资项目1.4万多个,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有119家在厦门投资兴业。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一带”与“一路”无缝对接的陆海枢纽城市,利用独特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厦门取得一系列亮眼的成效。厦门港共有集装箱航线143条,其中“一带一路”航线57条,通达22个国家(地区)的39个港口;2018年底“丝路海运”航线在厦门起航,截至目前,全省50条“丝路海运”航线,由厦门港始发的就有43条。2015年8月中欧(厦门)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至今年6月底,累计发运457列,累计货值12.73亿美元,通达12个国家的30多个城市。

  七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时不我待,厦门正搏击风浪,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