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沿江向海、东进南下……福州在新城建设方面做了这六件事

2019-09-01 12:35: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9月1日上午,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福州专场举行。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市长尤猛军就新华社记者“近些年福州市在城市建设发展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的问题做出回答。

  尤猛军表示: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的时候,就对福州的城市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总书记当时说福州应当“变得更美、更精、更亮”。一个时期来,历任市委、市政府遵循习总书记的教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我们现在是把老城提升和新城建设这两件事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

  在新城建设方面,重点做了几件事:

  大家都知道,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的时候,围绕福州城市的空间拓展,高瞻远瞩提出了“沿江向海”“东进南下”的战略构想。怎么把总书记的战略构想落到实处?我们启动了长乐滨海新城建设。滨海新城规划面积188平方公里,非常好的一个地方,面朝东海,坐拥东湖,涵盖空港、海港、信息港,空间大,生态优,条件好。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滨海新城已初具雏形。我们主要抓了6件事:

  1.区划调整。长乐正式撤市设区。

  2.规划编制。47项规划已经全部完成。

  3.配套建设。180个重点项目建设。仅交通基础设施这一块,就有1条高铁(福平铁路)、2条地铁(地铁6号线、滨海快线)、2条高速(东绕城高速、长平高速)、4条快速路(东部快速路、东南快速路、清江快速路、泽竹快速路)。

  4.抓功能疏解。把老城区高端优质的医疗、教育、文化、养老资源引导到新城来,像昨天开学的天津大学新校区、三中新校区、融侨国际双语学校等等,以此增加它的吸引力。

  5.抓产业支撑。重点抓了两个方面:一个是,建设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另一个是,建设新城临空经济区。

  6.抓生态完善。做好3件推动生态完善的事儿,推动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新城的事儿:一个是,我们沿着海边打造了一条宽300米、长13公里的森林景观带;另一个是,启动15平方公里的东湖湿地保护规划建设;再一个是,规划建设4个公园,包括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城市植物园、中央公园、滨海公园等。还要开挖4个水库。

  新城建设让福州从“沿江建城”转向习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沿江向海”,我觉得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跨越。

沿江向海、东进南下……福州在新城建设方面做了这六件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