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助力“攻坚2017”和滨海新城建设

涉及项目建设审批事项 办理时间压缩至少50%

2017-03-08 07:43: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涉及项目建设审批事项 办理时间压缩至少50%

  市民在行政服务中心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暨中国福建产业基地分中心内办理事务

  福州新闻网3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徐文宇 赵铮艳/文 石美祥/摄)所有涉及项目建设的审批事项办理时限一律压缩至少50%,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记者昨日获悉,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制定审批服务细化方案和服务制度,为“攻坚2017”行动和滨海新城建设“提速”。

  部分事项审批时限

  以小时计算

  “核心的工作目标就是‘提速’。”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所有涉及项目建设的审批事项办理时限“一律压缩至少50%”。

  其中,国土局的“改变土地建设用途许可”“采矿权延续登记”“采矿权变更登记”“采矿权注销登记”等4个审批事项,承诺4个小时内办结。

  林业局的“项目征占用林地”的法定办理时限,原为20个日历日,现压缩为3个日历日(不含公示时间)。

  规划局和市场监管局的全部审批服务项目承诺时限压缩50%,并实现40%的行政许可项目及70%的公共服务项目办理时限以小时计算。

  住建局对除“保障房申请审核”“住房工龄补贴”之外的37项公共审批服务事项,均压缩50%以上。

  水利局在不涉及占用规划水利项目的情况下,所有28项行政审批事项压缩时限50%。

  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单位不动产首次登记时限,由20个日历日缩短至10个日历日。

  供电公司取消供电方案分级审批,并由集中会审改为线上会签,会签周期由5个日历日缩短至2个日历日。

  该负责人介绍,在“攻坚2017”行动中,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延续“百日攻坚”中的做法,所有涉及项目建设审批的窗口周末正常开放,同时实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

  优化精简

  审批服务环节

  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还优化精简审批服务环节:

  规划局、市场监管局、人防办窗口实行“一审一核”的“2+1”审查模式;

  环保局窗口将排污许可、夜(午)间建筑工地作业许可、危险废物移出报备、污染物治理设施拆除、闲置审批、排污申报登记办理环节精简至1个环节;

  国土局窗口对前置审批事项全面实行并联审批或归并办理,将出让合同、成交确认书、地质灾害危险评估等3个材料归纳到内部流转,实现同类事项审批材料最简;

  海渔局窗口将六个海域类审批事项减少1个至3个审批环节不等。

  “不说不能办,

  要说怎么办”

  “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这是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意识的一个新举措。窗口经办凡遇到不予受理、不予许可、退件、整改通知单、补齐补正等5种情形的,必须严格按要求进行“窗口无否决权”报备。

  记者了解到,入驻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分中心及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面落实“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窗口服务人员“不说不是我办,要告知是谁办”“不说不知道办,要想办法办”。

  专人代办手续

  企业入驻园区更顺畅

  昨日上午,在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暨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分中心的税务窗口,叶小姐递交了办理税务登记证的相关材料。窗口人员核对材料齐全后,予以收件。叶小姐告诉记者:“在分中心办理很方便,速度很快。”

  记者了解到,叶小姐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上班,专门帮入驻园区企业服务,已经帮不少入驻企业办理了各种审批、工商营业执照等前期手续。她告诉记者:“很多企业刚入驻,对情况不熟悉,我们就是替企业将前期工作做好,让它们入驻园区更顺畅。”

  据了解,该分中心去年11月挂牌以来,已设立11个行政审批部门16个办事窗口,长乐市588个审批服务事项中涉及项目建设审批的159个事项可在此直接办结,其余429个可在综合窗口受理并全程代办。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