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市两级政协委员视察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及产业发展情况

2019-08-23 17:5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省、市两级政协委员视察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及产业发展情况

  政协委员视察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邱陵)23日,福州市政协组织省、市两级政协委员视察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情况及福州市产业发展情况。记者跟随其中一组,先后实地探访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马尾造船厂、连江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市政协委员们围绕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积极建言献策,希望建立开发利用长效机制。

  创办于1915年的福建协和大学是福州现存最大的近代教会学校建筑群,也曾是闻名全国的高等学府,从筹建到停办短短36年间,曾吸引叶圣陶、郭绍虞、董作宾、林兰英等知名中外学者任教,共培养国内外院士14名和一大批专业人才。后来,校址转为福州铁路局、制药厂使用,建筑现状堪忧。

  今年,市政协将“关于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保护和利用的建议”纳入年度专题协商和重点提案,通过半年多实地查看、深入调研、深化推进、协调对接,提出了包含6条措施、8个项目清单的建议,并将该项议题提升为主席会议建议案。

  委员们在现场看到,历史建筑群中的文物保护单位共16处,历经百年沧桑,部分建筑损坏严重,抢救性保护迫在眉睫。此前的协商会上,市名城委表示,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福州市规划设计院共同编制的《福州市协和大学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已于去年底通过专家评审,将尽快提请市政府公布实施。此外,市文物局已将该建筑群列入下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备选名录,并将尽快启动文科楼、理科楼、光国楼、光荣楼的修缮工程。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