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0后80后90后返乡创业不落后 梦想在永泰同安绽放

2019-08-14 11:24: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张维璟 赵莹 管澍 陈暖
  

  “90后”鲍长标:凭借专业知识 实现种养循环

70后80后90后返乡创业不落后 梦想在永泰同安绽放

  在同安镇洋中村,“90后”鲍长标正忙着把加工好的散养鸡用泡沫箱装好,送上运货的皮卡车。他将把今年最后一批散养鸡运到距离同安1小时车程的福州城区。回乡6年,鲍长标和家人们一起努力,带动了周边许多农户就业,以散养家禽家畜、鱼塘养鱼和休闲垂钓的方式,形成了大龙山家庭农场。

  毕业之初,回乡养鸡种地的鲍长标在许多同学眼里就是个异类。鲍长标毕业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他的不少同学就职于大型国有农场。但鲍长标回乡创业的目标其实早在高中时就已立下。在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几年时光里,他刻苦钻研,为的就是能掌握更多的知识回乡创业。

  目前,大龙山家庭农场有牛羊100头、家禽500头、稻田50亩、油茶树100亩、绿茶树100亩、鱼塘100亩、园林树木500亩等。“家禽家畜的排泄物可用作油茶树、绿茶树、蔬菜、稻田的肥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种养循环。”这是鲍长标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他的“种养经”很快得到了附近村民的认可,大家纷纷效仿起来。

  要想走得更远,还需要不断学习借鉴。去年,鲍长标参加了福建青创培训班,此次培训更加坚定了他在家庭农场经营上实行种养结合模式的决心。

  永泰县同安镇党委书记张卫忠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政策推动、科技驱动、市场带动和乡情拉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返乡大潮中,在广袤的乡村干得风生水起。镇政府除了在创业政策方面提供支持之外,还从精神层面鼓励、乡情方面感召,为他们返乡创业做好各项工作。张卫忠表示,这些返乡创业人士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他们在守护和建设家乡的同时,也成为城市与大山之间沟通的桥梁。

70后80后90后返乡创业不落后 梦想在永泰同安绽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