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0后80后90后返乡创业不落后 梦想在永泰同安绽放

2019-08-14 11:24: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张维璟 赵莹 管澍 陈暖
  

70后80后90后返乡创业不落后 梦想在永泰同安绽放

卢贵云自家经营的茶山。

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赵莹 管澍/文 陈暖/摄

  庄寨处处,茶山叠翠,书声朗朗,青山云雾之中掩藏着一座白墙青瓦的古朴建筑。古色古香的同安书院客栈最近成为网红民宿。经营者鲍习羽是一个在福州城区打拼了20多年的永泰县同安镇姑娘。近年来,同安镇出现了很多“新面孔”——像鲍习羽一样的返乡创业者,他们当中有“70后”“80后”,也有“90后”。曾经在城市学习、工作的他们,是因为什么样的契机回到农村,是如何实现身份的转变,又是怎样一步一步实现梦想的?

  “70后”鲍习羽:积攒行业经验 经营书院客栈

70后80后90后返乡创业不落后 梦想在永泰同安绽放

  “很多人会问我,同安在哪里,同安是厦门的同安吗?对这些问题,我总是觉得难以回答,却又回答得坚定有力。因为这里是我的故乡——永泰县同安镇。”同安书院客栈的创立者鲍习羽说。

  “70后”的鲍习羽,曾是一家大型国有控股旅行社的管理者,在城市里打拼了20多年。无论是旅游营销、文创策划,还是投资运营,鲍习羽都深谙其道,攒下了许多宝贵的文旅工作经验。然而,家乡同安恬静的生活、香甜的瓜果和浓郁的书香气息,一直让她魂牵梦绕。

  为什么不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为城市归乡人提供一个落脚点呢?建立一家特色民宿的想法逐渐在鲍习羽心中成熟。

  “民宿,就是老百姓闲置的房子,可以用来招待远方的客人。”鲍习羽多方寻觅之后,从同乡手里接过了一所位于爱荆庄、青石寨、嘉禄庄中心的老房子,这里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与鲍习羽心中对书香特色民宿的想法完全相符。经过一段时间的整理和修葺,今年6月,同安书院客栈终于落成。

  走进同安书院客栈,一楼书堂、桌上柜上、茶室、客房和露台上,书无处不在。对热爱阅读的旅人来说,这里的藏书量和阅读环境真的无可挑剔。一碗欢迎入住客人的清凉仙草蜜,采用古法制成的爽口滋味,可以一下子把人从城市拉到乡村。

  旅行的一大乐趣,就是享受住的新鲜感。在这一点上,经验丰富的鲍习羽颇有一手。在这里,除了可以体验阅读的乐趣外,射箭、写书法、投壶、体验汉服旗袍、玩台足球、学香道等也会让客人们流连忘返。

  细心的鲍习羽还特意为客人们制作了周边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的特色线路,甚至免费提供自行车服务,这些都让客人赞不绝口。

  喜欢穿着复古棉麻长裙,长发飘飘,说话沉稳内敛,待客热情亲切,这是鲍习羽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她从成功的职场女性,转变为今天这所老房子的新主人,为许多归乡人提供了落脚休憩的地方,也为农村旅游事业注入了新鲜活力。

70后80后90后返乡创业不落后 梦想在永泰同安绽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