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三零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发布时间:2019-07-25 16:28: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陈玉燕 林意

  弘扬琴之道

  “仙翁仙翁……”竹帘卷下,斗室内,调音曲先行,后随着轻哼的小调,跨越数千年的乐章悠扬飘荡。为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古琴文化,张俊波应省文化部门的邀请,在福建非遗博览苑长期驻点,希望和来到这里的众多来宾交流古琴艺术。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2014年11月25日,张俊波为著名当代作家王蒙及夫人演奏古琴。

  2014年,我国当代著名作家王蒙曾携妻到博览苑参访,在琴室听张俊波弹奏《流水》《梅花三弄》《渔樵问答》《平沙落雁》等曲目半个多小时,时而舒展眉头,时而面色凝重,沉浸其中,足见其对古琴之喜爱。2016年,福建非遗博览苑迎来了非洲驻华使节和非洲记者团一行贵宾,张俊波向他们展现了底蕴深厚的古琴艺术。灵动的乐曲,时缓时急,欲语还休,不时引人遐想。

  古琴也得到圈内名家的喜爱。一次,国际著名钢琴家乔纳森·考斯、钢琴教育家沈翊功教授以及福建省钢琴协会杨弋夫教授到访福建非遗博览苑听张俊波弹奏古琴。《酒狂》《梅花三弄》《流水》三曲弹罢,乔纳森·考斯对古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主动向张俊波询问了许多关于古琴的专业知识。临走之际,身材高大的乔纳森·考斯谦逊地半蹲下来和张俊波合影,留下珍贵的纪念。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2016年3月24日,著名钢琴家乔纳森·考斯聆听张俊波演奏古琴后,欣然与他合影留念。

  张俊波还不时应邀外出参加古琴文化交流活动。2017年福建省华人华侨春晚,张俊波与著名施坦威钢琴演奏家安宁合奏的《梅花三弄》以一种全新的形式惊艳全场。古琴历来都是独奏为主,而此次的演奏中,两人仅用了两天的短暂时间进行磨合,古琴和钢琴珠联璧合,这是张俊波在演奏方面的一次重要突破和创新。

  “古琴是一门伟大的艺术。”张俊波说,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最重要的事就是将演奏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承给年轻人,并且努力推广古琴文化。

  2012年9月,福建古琴协会成立了,张俊波当选为会长。协会是福建省古琴行业自愿结成的地方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以继承与发扬福建省的古琴艺术,培养古琴文化研究、古琴演奏、古琴斫制人才及重振闽派古琴为宗旨。

  “我们成立协会,也是希望让福建琴人与省内外的同好者有更多切磋交流的机会。同时为高校和其他机构的古琴爱好者搭建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提升现有人才的水平,拓展新的多领域合作空间。同时,把更多人才引进福建,振兴闽派古琴艺术。”张俊波对古琴协会的未来寄予厚望。